长江江苏段水位全线超警戒 江苏各地严阵以待 但江边仍有市民钓鱼

2020年07月09日 10:45: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梅以来,江苏已发生5轮强降雨,加上受长江上中游来水增加和天文大潮等共同影响,目前长江江苏段主要站点全线超警戒,秦淮河、太湖等水位也持续上涨,防汛部门严阵以待。

长江江苏段水位全线超警戒 江苏各地严阵以待 但江边仍有市民钓鱼

【长江江苏段水位全线超警戒 江边仍有市民钓鱼】

  江苏台记者李璇说:“今天上午,长江南京段的水位是9.55米,超警戒水位0.85米,我现在是在南京的幕燕滨江风光带,可以看到这里的江水已经淹没了护岸的缓坡,距离我现在所站的步行道,只有一个绿化带的距离。现在江边沿线已经拉起了围挡,竖立了警告牌,但是仍有不少市民跨过这个围挡,冒险在江边钓鱼。”

长江江苏段水位全线超警戒 江苏各地严阵以待 但江边仍有市民钓鱼

  为此,记者联系了燕子矶街道负责人,对方表示,街道在整个滨江风光带设置了5个点,每个点都有4个人值班和巡逻。

  南京燕子矶街道负责人李炳辉说:“因为这个岸线比较长,巡逻人员可能是来不及,但是这个情况比之前要好多了,也加派城管队员,也有人在巡逻。后面让大家加强巡逻,对钓鱼的人尽量劝导他。”

【未来三天仍有降雨 既防洪水也防内涝】

  7月8日,南京的长江、水阳江、秦淮河、石臼湖水位都超过警戒线。形势最为严峻的水阳江高淳段超警戒水位2.56米,超保证水位0.16米。所谓保证水位,是指防洪工程所能保证安全运行的上限水位。面对严峻形势,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每天和气象、水文部门会商两次,加强预测预警,督促相关单位和各区做好应对措施。

长江江苏段水位全线超警戒 江苏各地严阵以待 但江边仍有市民钓鱼

  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李宗超说:“我们全市大概上堤巡查人员达到5000人次以上,落实了车辆船只全部待命,所有物资上船待命。如果发生险情,及时投入抗洪抢险。”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江苏全省仍多阴雨天气。正值高考期间,防汛部门也做好防范城市内涝的准备工作。

  李宗超说:“第一个就是能通过管网清除树叶淤塞,尽快处置,能够及时整改。对于一些需要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的,我们也争取找到原因,尽量列入明年的积淹水点整治计划。同时对易积淹水点要落实一点一案,确保人员能够及时到位及时处置。”

【江苏各地严阵以待 全力筑牢安全墙】

  7月7日,江苏省水利厅接连升级长江江苏段洪水黄色预警、秦淮河洪水黄色预警,提升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为应对汛期产生的不利影响,连日来,江苏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加强江堤巡查,开闸排水,杜绝险情发生。

  镇江台记者孙江说:“我现在是在扬中市三茅街道主江堤的三墩港泵站,通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每隔一段江堤都能看到巡察人员的身影,那目前扬中在防汛工作上面已经启动了防洪IV级应急响应。”

  镇江扬中市三茅街道水利站站长李建民说:“查看混凝土护坡,看看有没有空鼓,有没有断裂破损。除此以外,巡防人员还要检查堤防有没有渗漏、管涌等一些险情。”

长江江苏段水位全线超警戒 江苏各地严阵以待 但江边仍有市民钓鱼

  在扬州市邗江瓜洲古运河港堤临江段,防汛人员在通江过道上整理沙包,防止江水泄漏。

  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水利站负责人说:“进入IV级响应开始,我们村社区每天安排两个人进行现场值守,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向镇防办报告。”

  这几天,淮安盐河等河道水位也进入猛涨期,担负主要排涝任务之一的朱码节制闸4孔闸门全部开启,应对突发涝情。

  淮安涟水县朱码节制闸管理所所长嵇文台说:“从昨天晚上50个流量增加到100个流量,到目前200个流量。”

  各地在落实好各类防汛预案的同时,也加强了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防汛物资储备数量充足,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有序。

  (李璇 仇煜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