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促“六稳”】稳外贸江苏再出招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 “苏贸贷”优化升级 共助1155户企业获贷款68亿元

2020年07月04日 18:20: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帮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带来的冲击,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近日优化升级“苏贸贷”政策,从7月起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化对外贸行业金融支持,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 

  江苏农爱田公司是一家从事农副产品研发加工出口的企业,年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由于东南亚地区大蒜需求并未减少,公司订单不减反增。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出现较大缺口,产能无法跟上市场。幸好7月1号当天,他们通过“苏贸贷”业务从中行徐州铜山支行顺利提用了7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保华说:“ 利息是3.75%,也非常低,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有了这部分资金,我计划由现在一个月的180条货柜增加到200条货柜,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银行徐州铜山支行公司部客户经理刘可说:“ ‘苏贸贷’主要针对的是外贸型出口企业,我们都是上门对接、上门服务,7月1日我们仅用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实现了项目审批,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苏贸贷”,是外贸大省江苏2018年就出台的一项政策:由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设立资金池,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杠杆,鼓励银行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贷款。为应对今年的疫情影响,近期我省又对“苏贸贷”政策进行了优化升级。要求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合理让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中银苏贸贷”为例,放款利率由前五月平均利率的4.26%下降至不高于3.75%;中信保江苏公司则按30%的幅度下调小微企业保险费率和相关资信费用。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苏贸贷”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3个百分点。此外,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扩大政策惠企数量,例如我省今年将小微统保平台支持企业的范围放宽,仅此一项全省可新增5000多家企业获益,与“苏贸贷”政策叠加后,将进一步扩大保单融资覆盖面。

  江苏省商务厅财务处处长徐干松说:“降低利息率,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扩大覆盖面,从而使我们的外贸工作有进一步提升,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目前,全省外贸企业中,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到97%左右,新版"苏贸贷"将有效满足这部分企业资金需求。截至5月底,"苏贸贷"融资业务累计放款1155户,放款金额68.04亿元。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仅5月1日到6月20日"苏贸贷"就新增放款53户,放款8.44亿元,同比增势明显,也体现出外贸企业活力正不断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毛俊、康健 徐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