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桃子成精了!日本第一少年儿童的粉色故乡

2020年07月03日 14:23: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初夏,属于水蜜桃的季节。

  冈山市是日本冈山县的首府,作为旅行目的地而言,人气和口碑明显不如隔壁的仓敷。其实仔细逛逛,冈山还是很有看头的,我和同伴还没出车站就沦陷在了纪念品商店里。

  桃太郎这个IP被官方用心打造,各种白桃口味的团子、饼干、巧克力、饮品、蛋糕铺满了店铺,当然还有各类公仔,引得我们步伐缓慢,消费品的包装技术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我最后背了三罐白桃口味浓缩的カルピス 回家。不仅好看,而且好喝。

  桃太郎是从桃子中诞生的孩子,被捡到桃子的爷爷奶奶抚养成人,从小志向远大。他用糯米团子募集了锦鸡、狗子和猴子组成战队,一起打击妖魔鬼怪,保一方水土平安。

  其实小时候会把他和金太郎搞混,毕竟都曾是光屁股小孩,又都能打妖怪。但比起穿着肚兜身材滚圆的武士坂田金时,桃子里诞生的娃更脱离现实,也更容易被人们记住。

  沿着桃太郎大街笔直地走上二十分钟,就能抵达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后乐园。当然,对脚力不够自信的可选择路面电车。

  我们贪玩,走走就跑偏了。冈山不是热门旅行地,街上没什么人,商店街也空空荡荡,可以放肆街拍。

  晃到一条河边,逮到了为数不多盛放的八重樱,试想一下,如果早一周来,这条河大概会铺满粉红色吧。

  过了桥,对面绿悠悠的一片就是后乐园了。买票时刚好看到一位老爷爷牵着小孙女买冰淇淋,阳光透过树荫斑驳地洒在祖孙二人身上,画面特别安静温暖。

  我的爷爷去世多年,小时候的记忆早已不真切了,但他特别慈祥没脾气,在过去的某个时间点,一定也少不了这样牵着我的画面吧?不觉眼眶湿润,突然旁边的同伴,“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前面的小朋友也被她的一嗓子吓到了,回过头默默地盯着我们看,她一定不知道这两个阿姨被触发的内心戏。

  第一次听说后乐园,我以为是什么主题公园,没文化真可怕。做了功课才知道是一座古典庭院,名字体现了“先忧后乐”的人生哲学,从冈山城坐船沿着旭川顺流而下便可抵达。

  日式庭院没有那么多流觞曲水亭台楼阁,有种精致打造自然的美感。平整的草地,空旷的视野,简朴的房屋,看不出那么多门道,但很舒服,特别适合一家老小来愉悦身心。

  坐在一块四面透风的流水凉亭下,本想拍张照就走,结果脱了鞋就走不动路了。穿堂风轻拂面颊发丝,脚边是清凉的溪水,远处阳光洒进绿油油的庭院里。啊,这种光景实在太美。

  对面坐了个背着等人高背包的日本小哥,后来在契茶店又碰到了,默默的坐着。一个人的旅行,一定有很多故事吧,他可能会翻开店里的留言簿写下点什么,或永远藏在心里不和任何人分享。都挺好的。

  在后乐园溜达完后从后门跨过旭川去冈山城。饥饿难耐,沿路被吸引进了一家碧café,找一个面对冈山城的位置坐下,撸一碗叉烧拉面,啃一串烤团子,想着干脆就不去冈山城了吧,这样悠闲地看看景度过也很好啊。

  当然,最后还是去了,外出太勤奋,在家太懒散。爬到顶层俯瞰一下冈山市和后乐园,视野开阔。出门后,在草坪上来了一组自拍,记得和同伴第一次来日本时的第一张合照是在大阪城下,土土的两人傻傻地站着,阳光刺眼笑得僵硬。

  人终究一直得和自己的回忆在相处。

  结束冈山的行程,从桃太郎大街原路回车站。太阳西斜,万里无云,迎着夕阳前行,毫无遮挡,几乎要瞎。

  据说冈山全年日照将近2000个小时,降水稀少,被称为晴之国度。

  长居此地,性格也会阳光积极、真诚勇敢吧,难怪是“日本第一”少年儿童的故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