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在北海道的活火山下乘风破浪

2020年06月24日 11:13: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熟悉日本经典少年漫画《银魂》的人不会不知道洞爷,为了银色卷发的那把木刀,北海道的洞爷湖也是一定要看的。
 
       洞爷湖的温泉酒店零星分布在洞爷湖周边,位置好的可以从酒店房间直接看到开阔的湖面和远处的有珠山。北海道的温泉小镇在旅游服务上与本州的相比还有段距离,在洞爷站下车后,我本以为可以轻松找到游客中心寻求帮助,绕了一圈却一无所获。
 

       没法通知旅店来车站接驳,询问车站工作人员自行前往酒店的方式,被告知要等一个半小时的公共巴士,走过去那更是不可能超级远,傻眼的我只得在自动售货机破了零钱,打公用电话联系了酒店。
 
       我们预定的酒店的位置很好,所有的房间都是景观房。酒店有台湾的中文服务小妹,沟通一下子变得顺畅起来,妹子快乐地向我们介绍着酒店的浴池、设施以及周边的观光景点。因为定了温泉酒店特色的一泊二食,约好了在房间吃晚饭的时间,剩下的就是消磨与享受了。
 

       我迫不及待地拉开窗帘感受靓丽的湖光山色,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山林湖面,湖水的色彩饱和度甚至蓝过了大海。如果时间足够,真想一下午瘫在阳台上放空,可惜我是个贪心的人,学不会放松,总想体验更多的项目,比如天鹅船。
 
       之前在小樽和函馆看了海阔天空,来洞爷体会风清湖淡。家乡有玄武湖,小时候爸妈经常带着我去划船玩耍,懂事后因为不会游泳,反而有些不愿亲水、害怕翻船。在家越是谨小慎微,到了外面越容易放纵撒野,租了两小时脚踏天鹅船立马出发。
 

       湖面上风不小,店家爷爷嘱咐我不要走远,就在附近水域玩耍,我连连点头,佯装乖巧,满口答应,等船一驶离岸边,就原形毕露,奋力踩踏,越溜越远,然后在心里对店家爷爷默念着“斯密码三”。本想乘着湖风如天鹅般优雅地划水,一不小心用力过猛,成了一场午后的锻炼,赶时间回来交船时累到双腿抽筋。
 
       除了感受大自然,洞爷的另一个主题自然是寻找银桑。在手信店“越后屋”发现了死鱼眼的银色卷发的人形立牌树在门口,赶紧冲进去买买买。店主老太太一直向我推荐花样繁多的各种手信:这是定春的钱包,那是神乐的昆布,这些是纪念贴纸,那些是限量糖果……最后我选了把袖珍版的洞爷湖木刀。如今,我们足不出户网购也可以拥有全世界,亲自背周边回去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也不再是那个第一次到秋叶原想把整个周边店搬回家的十三岁女孩了。
 

       我把购买纪念品当成为小镇的旅游业出一份力,也带走属于当地的一份记忆。等我老了以后,从犄角旮旯翻出这些破铜烂铁,唤醒一些吉光片羽。结账时,老太太问我:日语说的这么好,你是留学生么?这个问句好像已成了当地旅游业对游客的一种套路的恭维,所以我也配合地用标准回应:不是的,我都是看着《银魂》自学的。
 
       回到旅店时正好是晚饭时间,这是我第一次在房间内用日式晚餐,比起去餐厅更加自由随意。味道没什么特别,但摆盘小巧精致,食物种类丰富,保证各类营养元素的摄于又不至于吃撑。我最喜欢的依旧是朴实的拌饭,里面掺了干杯和紫菜,可惜主食的量也受到了控制,如果可能的话好想多吃两碗。
 

       夏日的洞爷湖每晚都有烟火表演。穿着轻薄的浴衣,挽着恋人的胳膊,在夏日湖畔看一场花火大会一直是我的终极心愿。可惜六月的北海道冷得不可思议,我套上打底袜和休闲裤,穿了衬衫又裹上夹克还是冻得瑟瑟的,更别提什么唯美的浴衣了。我从小就没有追求美的责任心,还是猥琐保守一点别生病要紧。
 
       在寒风中哆嗦了半天,一艘小快艇装了十五分钟的烟火来回在水面发射,我们也跟着小船沿着湖边跑。其实追不追这艘小船,看到的烟火都差不多,之所以跑来跑去,主要还是因为站着太冷了。烟火的规模很小,海报上的“花火大会”绝对是虚假宣传,但在水上绽开的烟火第一次见到,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花火大会结束,晚饭的热量也消耗完了,赶回房间休息等人少了泡温泉。不过“等人少”这个策略几乎是一种玄学,你永远不知道是谁和你共享汤池。在陌生又公开的环境,放下身份,放空脑袋,大家坦诚相见,对彼此一无所知。
 
       我在换衣服时来了两个台湾妹妹,她们并不习惯裸泡,看了两眼就走了,留我一人独享大浴场。先在室内池子里泡暖和了,又去露天风吕里望天数星星,结束后继续把所有没见过的护肤保养品玩意都往脸上糊一把,在走廊的自动贩卖一听啤酒,回到房间豪饮一杯,顶着两个眼袋全身松弛,神采焕发,自拍纪念两张,准备睡个好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