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大师”被抓,到底是谁助攻养成了他们?|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02日 12:59: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月21日,黑龙江一名年仅25岁的男子李某去世,去世的原因竟然是听信所谓“气功大师”的“停食疗法”。

  李某家属对媒体称,李某于2017年8月来到“铁力市日月峡老年森林康养中心”治疗,“气功大师”刘尚林建议李某节食70天。李某每天不吃饭,只喝“气功大师”管控企业生产的山泉水;第30天,李某肚子疼,刘尚林指导他喝点热水坚持;第38、39天的时候李某已不能站立行走;在节食第54天发生意外。目前,刘尚林因为涉嫌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被刑事拘留。

  刘尚林和他经营的康养中心对于李某的死亡到底要负怎样的责任,还需要法律的定夺。但“东窗事发”后,这位显赫一时的“气功大师”已然原形毕露:唾沫作药、喝尿治癌、拍手防新冠肺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不敢忽悠的。

  粗略一算,像刘尚林一样从“神坛”跌落的各路“大师”还真不少,“神医”张悟本、“神仙”李一、“气功大师”王林……从一次次“大师现形记”来看,虽然他们都标榜各有各的“神通”,背地里的套路却都差不多。

  比如,浮夸的自我包装。不少“大师”擅长“傍名人”,刘尚林同样深谙自我包装之道。公开资料显示,刘尚林横跨政商学,诸多荣誉加身,可谓妥妥的“成功人士”。这样一种光鲜的公开形象构建,无疑为其“招揽顾客”增加了可信度。那些金光闪闪的身份标签,的确容易让人心生膜拜。但是,这些都是真的吗?据报道,刘尚林的公司曾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其本人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万元。而刘尚林高调炫耀的“共和国重大前沿创新理论成果奖”更是“来路不明”,查不到具体信息。

  当地人对媒体表示:“(刘尚林)都是骗外地人的,本地没人去。”既然当地民众都知道是骗人的,为何就未能引起当地监管部门的警觉?要知道,“大师”们的活动并不是在“地下”进行,不仅不隐蔽而且异常高调,刘尚林的康养中心更是直接开在了国家森林公园内。显然,刘尚林敢忽悠的底气并不仅仅是自己给的。

  李某去世这件事有很多细节值得追问。比如,涉事公司及康养中心并没有涉及为青年人提供康复休养业务,也没有从医诊疗资质,为何照样能够接收年轻人?没有医疗资质,又为何敢公开标榜“拍手治百病”?当地人都知道的、相关部门一介入就能立即查明的猫腻,为何在事发前却视而不见?到底是“大师”太会包装了,还是某些部门对于“大师”的反应过于后知后觉了?

  一些“大师”们靠荒唐的所谓养生治病之术收获拥趸,甚至让一些人“走火入魔”,直接反映出社会科学理性精神的发育程度。而一再“复制”出现的“大师现形记”,也应该唤醒公众对“大师”的警惕和防备了。节食死亡的悲剧,是迷信和愚昧的后果。而从“大师”们的发迹规律来看,该反思和检讨的远不止这么多。该有的监管执行不到位,为“大师”的养成提供了助攻。而从治理角度来看,这一部分的责任其实更关键。

  “大师”们的真面目,不能等到“闹出人命”了再戳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