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唱作人:南京抗癌爷爷14年创作近300首民歌

2020年06月29日 17:22: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岁的南京人彭泽民是一名抗癌斗士,不过他还有个身份,按照流行说法就是唱作人,而这两个身份在他身上有着不解之缘。30多年前,彭泽民患上癌症,从那开始他就通过创作民歌来激励自己抗癌,如今他创作了300多首歌曲,抗癌成功同时还成为了音乐界的名人。

  今年74岁的彭泽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童年时父母喜欢唱民歌,这让他耳濡目染也爱上了民歌。直到高中时一场合唱比赛,才真正拉开了他音乐创作的序幕。彭泽民说:“我的原创作品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从此我就不断地开始写歌曲。”

  自那以后,歌曲创作成了彭泽民生活的一部分。但命运却跟他开起了“玩笑 ”。30多年前,彭泽民在栖霞区蔬菜局任职时,查出患有恶性淋巴肿瘤。彭泽民:“头昏眼花,走路摇摇晃晃,什么都吃不下去,难受得不得了。看到这个药我就浑身难受,但我没有丧失信心,我说我一定能战胜癌症。”

  坚强意志使他没有放弃治疗,尽管过程很艰辛,彭泽民也从未停止创作,音乐让他保持乐观心态,病情也逐渐好转。他把自己的抗癌经历写成歌曲鼓励癌症病人,还被南京癌友康复协会选为了会歌。彭泽民说:“这些癌症病人有的人还是很悲观,我就要拿我自己的经历说服大家,(这首歌)表达我们得了癌症 ,不要怕癌症,一定要有战胜癌症的信心。”

  2006年,彭泽民退休后,开始专注于音乐创作,成为一名业余作曲家。14年来他创作了近300首民歌。内容不限于抗癌歌曲,还把对家乡的热爱谱进歌里。彭泽民说:“因为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变化非常大,这个变化对我触动很大。”

  2018年他精选出100首歌曲出版了作品集。目前,他的民歌作品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得了100多项荣誉。音乐给彭泽民带来的这份快乐,他想传递给更多人。2008年,彭泽民开始义务为民间合唱团教授声乐。他还把积累的养生知识改编成歌曲,希望用音乐带给更多人健康快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