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在“党的生日”检视初心使命

2020年06月29日 12:01: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回望建党99年的风雨征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今年这一特殊之年,面对多重风险挑战,党的初心使命更加熠熠生辉,照亮了疫情防控的战场、脱贫攻坚的主场、防汛救灾的现场,让党群、干群的鱼水之情更深,党的执政根基更牢。当前,“党的生日”叠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广大共产党人要对照党的理论、党的信仰、党的作风、党的纪律,检视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坚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为党献上最好的“生日礼物”

  对照党的理论,检视初心使命把握得“准不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内涵深刻、外延丰富,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过程。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更有助于精准理解、科学把握党的初心使命。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广大共产党人要在迎接党的生日中,把学习党的理论摆在首位,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中重温党的初心使命之由来、本来、历来和未来,精准把握初心使命的内涵和外延,以思想上的清醒推动行动上的坚定。

  对照党的信仰,检视初心使命树立得“牢不牢”。信仰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原动力。从“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32年守岛卫国的王继才、60多年深藏功名的张富清,再到勇敢逆行的抗疫英雄、敢于啃“硬骨头”的扶贫干部,都是因为心中有着无比坚定的信仰,肩上才能扛起千钧重担,义无反顾地为人民幸福流汗牺牲。广大共产党人要对照党的信仰,对照榜样模范,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固本培元、铸魂补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对照党的作风,检视初心使命践行得“实不实”。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作风,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要以实干作风“打底”。广大共产党人要正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面临的叠加挑战,主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的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自觉以迎战状态、战时作风推进工作,起而行之地主动作为,只争朝夕地真干、任劳任怨地苦干、善作善成地巧干,切忌敷衍应付、畏难逃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滋生蔓延。

  对照党的纪律,检视初心使命守护得“好不好”。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作为拥有超9000万党员的大党,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挑得起担子、扛得起使命。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坚定性、政治自觉性同纪律严肃性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从而每遭逆境都能崛起,夺取一个一个胜利。当前,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直面多重风险挑战,坚持以党的建设的浩然正气激扬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在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中守护初心、完成使命。

  迎接“党的生日”,全体共产党人共同奋斗,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务实工作作风、严格廉洁自律中践行初心使命、攻克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领人民群众一往无前走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