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安康端午映家国情怀 凝心聚力促全面小康

2020年06月25日 09:13: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伏祥志

  年年端午今又至,岁岁安康奔小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端午节注定不同寻常。在抗“疫”过程中,人们倍加珍惜“安康”,更深体味“爱国主义”精神,切身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的不易,并坚定为之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民俗内涵极为丰富。提到端午,自然绕不开纪念屈原、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佩香囊、喝雄黄酒、穿虎头鞋……端午节既有“粽香”,也有“药香”。端午民俗更强调防疫祛病,送瘟禳灾。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端午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守护生命健康的价值更加凸显,追求“安康”的共识更加广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紧抓牢抓实疫情防控不放松,强化公共卫生医疗防疫体系建设。这个端午,请互道一声“安康”,划一桨龙舟,祛除“五毒”勤健身,养成个人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以丰富的内容诠释传统端午文化的现代价值。

  “揽辔忧天下,投鞭问汨罗。”端午反映了中国人民自古就有的强烈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到了现代,“爱国”更是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首个“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大旗,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力量。”在同心战疫情的过程中,全体中国人民读懂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优势,坚定了制度自信,激发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实践课程。这个端午,请厚植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赤诚奋斗、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真正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成长,让端午的“爱国”特点更加鲜明。

  “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民族,端午佳节也浸透着不服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我们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振兴中华的坚实行动。2020年是全面小康与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面对重大挑战,必须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个端午,请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国一盘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让“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奋斗姿态更加昂扬,“果然夺得锦标归”。(伏祥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