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让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主心骨”

2020年06月22日 19:27: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南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选优配强村支部干部队伍,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最近,启东市南阳镇北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悦帆的直播带货火了一把。为了把本村农民精心培育的大米推销出去,这位“第一书记”吃播、唱播齐上阵。

  北清河村,2016年被确定为启东16个经济薄弱村之一。近年来,在当地村“两委”班子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北清河村先后组建了“谷物专业合作社”,实施了新型合作农场规模化种植,真正把农民的“米袋子”变成了“钱袋子”。

  启东市南阳镇北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悦帆说:“‘壹米芳华’是我们北清河村自己的名片,需要大家共同代言。网络新媒体销售是新形势,我们要敢于走在直播前沿。”

  思路广、干劲足、能力强,这是优秀年轻党员的优势。

  五年来,南通共派出1042名年轻干部到村、社担任“第一书记”;从本地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党性强、懂农村、会发展的对象中选拔记324名村党组织书记,担当引领百姓致富的“火车头”。当地开展的“百企联百村”活动,建立231个村企党建联合体,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推进器。

  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甩掉落后的帽子,是我们这届村党总支向全体村民作出的承诺。我们立足实际,推进现代农业与观光旅游联动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万元。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村民群众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南通海门市正余镇瑞丰村党总支书记赵锋说:“‘党建联盟’定期为村里提供技术指导,与农产品公司合作了300亩的订单农业项目,可增加村营收入20余万元。”

  在自己“富”的同时,南通还与陕西“老铁”手牵手、心连心,携手奔小康。通过选派人才、挂职干部等方式,在东西协作中凸显“智力帮扶”。在党建加产业脱贫模式的推动下,去年,南通对口帮扶的汉中518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9%以下。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陆国强说:“我们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强化骨干带动、强化帮扶推动,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组建‘党群致富共同体’,开展‘部门单位帮村、党员干部帮户’活动,对薄弱村和困难户进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陈志斌 何斐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