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无锡江阴:修复长江岸线 守好一江清水

2020年06月21日 18:22: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大江奔流、昼夜不息。蜿蜒曲折的母亲河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孕育了薪火相传的江南文脉,织就了物阜民丰的锦绣水乡。呵护母亲河,责任重千钧。近年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铁腕治理污染、聚力产业转型、系统修复生态。一曲雄浑壮美的"长江之歌"在母亲河上激昂唱响。从5月20日开始,《江苏新时空》推出专栏《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为您全景呈现扬子江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精彩答卷。

  着力打造标识度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长江沿江特色示范段,是江苏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无锡江阴拥有35公里的长江岸线,其滨江岸线整治提升工程正是全省沿江特色示范工程之一。近年来,这里"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刷新岸线"颜值",使“一江清水 两岸葱绿”成为最美底色。

  江苏台记者 赵夏楠:“这里是被当地人亲切称作江阴外滩的鲥鱼港公园,漫步江边既可以远眺长江大桥,欣赏潮起潮落,也可以和退役的"远望2号"来一场亲密接触,或者你还可以走进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全方位地感受这里的生态文化,高颜值的滨江公园已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长江岸线尽显生态之美 "城市T台"初见雏形】

  滨江不见江,曾是江阴居民多年的遗憾。如今,昔日沿江灰蒙蒙的煤栈堆场、喧嚣的汽渡码头全都大变了模样,随着黄田港公园等四大滨江主题公园在江畔接连绽放,锡澄运河公园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的城市生态T台初具雏形,也将成为长江下游最靓丽的滨江景观带。

  江阴市民说:“现在改造的环境也是不错的,蛮适合旅游,出来散散步,空气也比较好,靠江边也比较舒服。”

  江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规划科副科长邵燕说:“这一排带缆桩是我们原先泊船码头上固定船只缆绳的工具,我们在公园的规划设计中保留了这排带缆桩,也是为了留住我们江阴人心中对港口的一份回忆。”

  【“进退之间”护长江 奋力当好领跑者】

  滨江岸线重现绿意的背后是“生态进、生产退”。2016年以来,江阴主动调整港口功能,将省政府批复的23.4公里港口岸线压缩到17.48公里,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沿江码头转变生产模式,实现绿色发展。在江阴港大澄公司,长约2公里的防风抑尘网将货场全部包围,颇为壮观。港区伫立的7台大型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年发电量接近3500万度,可满足港区50%以上的用电需求。粉尘在线监测、生产污水零排放……一系列环保投入使绿色低碳成为港口企业的“新名片”。

  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华说:“每年环保方面的投入超过3000万,通过系统地环保措施落实,根本性地改善港区生产的环保状况。”

  此外,这里还着力推动沿江产业提档升级,“高端进、低端退”让产业布局更优化。2016年,在长江沿岸经营了15年的百川化工关停了最后一个化工车间。在其原址上,一个总投资20亿元、年产能达1.5G瓦时的锂电池智能生产基地正拔地而起,“腾笼换凤”也为传统的化工企业“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

  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峰说:“我们公司之前是以化工产品为主导,,从2017年以后进入了新能源领域,在过去的三年实现了连续翻番增长,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经济发展的突破,并且能够产生更大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以来,江阴累计关停"十小"企业128家、"三高两低"企业218家,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27家,并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近三年以来因环保不达标而被否决的项目金额达到百亿元,实现了"治理进、污染退"。

  无锡市发改委(长江办)副主任黄丽侠说:“我们实施了长江生态保护的行动方案,从7大类23项工作任务持续地提升沿江生态环境功能改善。推进特色示范段建设工作质量更高,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更可持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夏楠、查金、徐恺言、郑凌、刘堃 无锡中心站、江阴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