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迎来入梅后首轮强降水 各地多措并举排涝抢险保生产

2020年06月13日 19:20: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2日上午到13日凌晨,江苏迎来入梅以来的首场强降水,多地发布暴雨红色或黄色预警,各地相关防汛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工作。 

【南京暂无积淹水点 部分地区泵站已扩容】

  经历了12日首场暴雨天气后,13日江苏降雨主要集中在沿淮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其中,淮安、盐城部分地区降水达到了20毫米以上。受降雨影响,淮北地区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下,苏南略高,在32摄氏度左右。经历了凌晨几个小时大雨后,由于排涝措施及时充分,往年经常出现内涝的南京河西万达燕山路秩序井然,没有再出现内涝情况。

  南京市建邺市政养护管理科科长张勇介绍,万达片区的临时泵站在2018、2019年进行了扩容改造,已经能满足这边雨水排放的标准。如果万达泵房排水能力达不到,工作人员会启动临时泵车、移动泵车,配合万达泵房排水出去。

  根据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监测,截至目前南京主要区域没有出现明显积淹水现象,目前防汛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待命,所有车辆和设备也已准备就绪。

  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介绍,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降雨的情况、落点的情况,对今年的主要的城市积淹点在汛前也加强了查看,制定了“一点一案”。

【高邮徐州等地强降雨 多部门现场抢修处置】

  12号下午2点左右,扬州也迎来入梅后第一个雷暴强对流天气,高邮城东、城南等地区部分民房、农田大棚受到损坏。灾害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力量展开救援,初步统计有4人受轻微伤,已经妥善安置。此外当地多处供电设施受损、线路跳闸,部分区域停电,电力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修,目前大部分市政和居民供电已经恢复正常。

  从12日凌晨起,徐州大部分地区也开始普降暴雨,主城区降雨量达到特大暴雨量级,徐州市气象局紧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当地水务部门及时启动市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累计出动各类应急人员570多人次,启动5个积水点水泵排水,调度开启市区河道沿线各排水闸门开机强排。

  徐州市段庄西泵站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杜鹏程介绍,开机进行强排,最大的排水量达到每秒10个立方,完全能满足现在排水排涝的需要。

【新一轮降雨16日开启 各地工作已提前部署】

  本轮降水让苏北地区抗旱用水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江苏省气象台预测,15号降水将出现短暂间歇。农业部门建议苏北地区要抓住降水间隙,积极做好夏收收尾工作,同时注意蓄水保墒,确保夏种用水;水稻栽插方面,要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切莫在大雨来临之前播种水稻;已播栽田块,要及时抓好水浆管理,雨后及时排除积水,防范旱涝急转。

  预计从16号起新一轮降水又会卷土重来。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啸华分析,6月16日,江苏中部这一带区域降水量预计要比12至14日这一轮降水还要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包括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对此,江苏多部门积极做好防汛工作,江苏海事部门通过无线电、短信等平台发布预警,提醒船舶进港避风,并强化夜间等重点时段,客汽渡、载运危化品等重点船舶,河口渡口等重点水域的实时管控,确保长江江苏段水上交通安全;水利等部门也提前调配力量,加强监管。

  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洪滨介绍,将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保证苏北地区夏栽夏插;对于苏南来说,将提前排水,降低河湖水位,腾出库容,迎接下一轮强降雨的到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何斐 董路 扬州台 徐州台 泗阳台 阜宁台 丹阳台 滨海台 东海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