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小康路上“苏货”成爆款|荔枝时评

2020年06月12日 09:24: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为小康,拼一单。5G技术赋能美丽乡村建设,让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出村入市”。6月11日,“苏货直播·e起小康”全省行暨南京站“小康南京 打卡乡村”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江宁台创园正式启动。“苏货直播·e起小康”旨在搭建聚合平台,培训江苏网红,展销江苏产品,助力江苏发展。

  2020年的营销市场,直播带货无疑是最火热的商业概念。站在直播经济这个巨大的风口,“前浪”“后浪”们前赴后继入局拼杀。

  今年3月23日,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发起直播,1小时卖掉1000万的酒店套餐;4月1日,罗永浩直播首秀3小时带货破1.1亿元,创下抖音直播带货新纪录;4月18日,快手辛巴徒弟直播首秀,仅53分钟就创下5.2亿带货记录;5月14日,演员刘涛直播创下1.48亿的交易总额,累计观看人次破2100万……在这个“万物皆可播”的年份,直播支点撬动起来的杠杆,显然不只是“老铁们”双击的爱心。

  从网红直播到县长带货,潮落潮起的背后,是新经济模式的迭代与勃兴。于此语境之下,“苏货直播·e起小康”,这是全省级别的农村数字经济和网络公益事业总动员,范围大、层次高。一来,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必答题”并不轻松,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的干扰,在外部市场和贸易保护险阻重重的今天,“土味”苏货能否逆袭为网红“尖货”,直接关系到这份难度系数不小的“考卷”的最后分数。

  二来,抛开目标压力不说,江苏的三农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也亟待以数字赋能的形式完成升级转型。将手机打造成“新农具” 、流量变现为“新农资”、直播转化为“新农活”——有了基础硬件和专业技能的加持,“楼上直播、楼下拿货”不再是梦,“先卖货、后付款、零库存”也必将照进现实。果真如此,江苏的农业产业化必然再上新台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农业农村发展难题、构建乡村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历史重任,或许都会在数字赋能之下破题。

  在“苏货直播·e起小康”全省行活动中,直播带货仅仅是亮点之一。培育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以“千个特色乡村、千名电商网红、千种特色苏货”为长远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省市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最终通过专业培训、品牌打造、5G建设应用、资本对接等工作举措,赋能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推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这才是活动的初心所在。在这个系统工程里,全世界网友看到的是“横溪西瓜”“盱眙小龙虾”“阳澄湖大闸虾”“洞庭山碧螺春”“阳山水蜜桃”“宝应荷藕”等特色苏货流光溢彩;而看不到的背后,是细心链接起地方部门、电商平台、农户农货、全域市场的活力版图。

  经济越是承压,农货越是刚需。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人民币,增长31.0%。涉农商品销售旺盛,其中,肉禽蛋、粮油和蔬菜的增长较快,增速均在70%以上。江苏自古是鱼米之乡,特色苏货有口皆碑,抓住数字经济的浪潮、站上直播经济的风口,只要农货够硬气、推介够专业、平台够开放,“秀农货”也会成为司空见惯的农业日常。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青山要留、未来要赢,高质量全面小康更要加速闯拼。“苏货直播·e起小康”系列活动见真章,从看热闹到找门道,从等靠要到比敢追,只有行动起来、落实下去,数字乡村建设的这趟高铁才能赶得上,小康路上,“苏货”必将成为云端上的“爆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