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沛县35万吨小麦秸秆去这里了~

2020年06月10日 20:24:34 | 来源:沛县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黄六月,麦浪飘香,广大农民朋友在这个丰收季忙碌着、喜悦着、收获着、幸福着。

  今年沛县小麦种植面积64.9万亩,小麦秸秆总量可达35万吨左右。 这35万吨的小麦秸秆何去何从,如何变废为宝?别担心,今年“三夏”期间,沛县大力推广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秸秆收储利用工作,让秸秆生“金”变“银”。下面带大家去综合利用现场看看——

  6月8日,记者走进魏庙镇胡堡村一块田地里,只见大型秸秆粉碎还田机正在紧张作业,没多长时间,一大块地的秸秆被均匀地翻进了土壤中。

  今年夏季,沛县共投入80马力以上拖拉机及配套的秸秆粉碎还田机1400台套,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的玉米板茬播种机500台套,可确保小麦秸杆机械化全量还田48.83万亩。 除了还田,小麦秸秆还可以利用打捆机打捆,然后储存起来进行综合利用。

  6月10日,记者在沛城街道李集村的江苏鸿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公司草场堆放了很多方形或圆形的成捆秸秆,还有不少秸秆运输车陆续运送打好捆的秸秆。

  “我们公司有86辆运输车,从6月5日开始,收集沛城街道、大屯街道、汉源街道、胡寨镇和湖西农场的秸秆,截至目前,已经收集1.5万吨,主要用作颗粒饲料、造纸原料、牛饲料等。”江苏鸿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天才对记者说。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在收储利用方面,今年夏季沛县积极推广“镇村+企业”的运作模式,实现小麦秸秆的就地消化和利用。目前,全县在自有收储主体的基础上,又从黑龙江、内蒙古引入跨区作业队伍8个,共投入大型秸秆收储设备283台套、秸秆运输车近300辆,可实现小麦秸秆多种形式收储利用16万亩,收储利用秸秆5万吨。小麦秸秆的作用不只这些,还可以集中生产沼气。

  6月10日,记者在安国镇前王庄村看到,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打捆机正在田地里来回驰骋,不一会“吐”出一个个打好捆的秸秆。“从6月4日开始,我们组织机械对安国镇和龙固镇的秸秆进行打捆,到今天为止,已经收集3000吨。”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利用部副部长刘永庆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利用这些秸秆,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了沛县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主要利用小麦秸秆进行沼气生产和提纯天然气,目前每天可产沼气近4万方、提纯天然气2万多方。

  (来源:沛县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