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定一督”、建立“收运处”全流程体系 苏州分类生活垃圾成效初显

2020年06月05日 14:09: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苏州大街小巷都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绿色生活。一周下来,苏州生活垃圾的分类执行得如何?它又是怎么收运处理呢?不妨跟随我们记者来实地体验下。

   

  “三定一督”助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

  在苏州高新区的富康新村小区,早上八点多,小区居民章雪琴就会将分类好的垃圾带到“三定一督”清洁屋投放。苏州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便在小区设置这样的清洁屋,通过定时定点定人督查的方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实处。从今年年初开始,富康新村作为先行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近半年下来,成效显著。

  苏州高新区富康新村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曹菊生告诉记者,没有实施垃圾分类之前,整个小区有90个垃圾桶,45个点位,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要40桶。现在每天产生厨余垃圾在4桶左右,约300公斤,其他垃圾12桶左右,有效地减少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

  章雪琴从一开始就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如今她在家里就放了两个垃圾桶,一个装厨余垃圾,一个装其他垃圾。不仅垃圾减少了,而且小区生活环境也得到改善。“特别是这种夏天垃圾桶就是味道很浓的,然后夏天苍蝇蚊子都引来了,现在走下去感觉很干净。”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专车专人分类“收运处”

  那收上来的垃圾苏州是如何分类处理呢?从6月1号开始实施的《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其中,像剩菜剩饭、食材废料、花卉绿植废弃物等家庭厨余垃圾和农副产品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属于厨余垃圾,而其他垃圾就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比如一次性用具、纸尿裤、尘土等。

  据测算,苏州的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的比例在30%左右,章女士每天带到清洁屋的厨余垃圾,每天早晚的九点钟都会定时定点地运往指定的中转站,之后运输至指定地点,通过就地处理和集中处理两种方式进行处置。目前苏州各地集中或就地厨余(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均已全面开工,其中常熟市、昆山市、吴江区、姑苏区、高新区至年底,预计厨余垃圾分类量和处置能力可达有效匹配。

  “从目前的进展看,苏州处于处理能力紧平衡阶段,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后端的处置能力也在加快进行建设。”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苏州市生活垃圾工作专班专职副主任陆继军说,“在今年年初,我们给各个板块下达了3000多吨的处理处置能力,应该能够满足老百姓分类投放这方面的需求,能够真正从‘收运处’形成一体化,形成匹配的能力。”

  此外,其他垃圾则会在苏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内进行焚烧处理,并将其转化为电能,回收利用。

  除了居民小区,不少企业商家目前也已开展了垃圾分类。在苏州星巴克门店,店员在门店公共区域、吧台、后区均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并贴有指引标识,有效地帮助顾客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其中,贴有绿色标签的投放口主要投放清洁的塑料杯、杯盖和塑料瓶等可回收物;贴有灰色标签的投放口主要投放食物残渣等厨余垃圾;贴有蓝色标签的垃圾桶则用于投放纸巾、纸杯、纸吸管等其他垃圾。

  今年年底苏州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建成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苏州市还成立了500人的小蜜蜂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展开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苏州市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年底,苏州各地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计划完成“三定一督”小区4187个,覆盖率约89%,其中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工业园区、高新区年底计划全覆盖。今后苏州还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各小区落实责任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陆继军说,“按照我们条例的要求,物业是投放管理责任人,由他们来进行日常的投放,原来的保洁员在某个特定的时段变成了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应该来说不会增加物业的成本。”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房崇逸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