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文学大咖“云上课”,扬大一女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好特别

2020年06月05日 14:09: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2月,扬州大学文学院本科生毛宇轩同学的原创长篇小说《沉浮轩》正式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日前,《沉浮轩》作品研讨会在扬州大学文学院举行。研讨会全程连线《雨花》杂志主编朱辉、《钟山》杂志副主编何同彬、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韩松刚等知名作家、评论家和编辑,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研讨《沉浮轩》的创作特点,为毛宇轩这位应届毕业生上了特殊的“最后一课”。

《沉浮轩》

  据毛宇轩介绍,《沉浮轩》的创作缘起于“基础写作”课程作业,当时授课的孙永良老师要求全班同学在该学期内以个人独创或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一个两万字左右的小说或剧本,结果毛宇轩在第一周内就完成了任务。后在孙老师的指导和督促下,顺延这两万字的思路,故事越写越清晰,越写越丰富。作为单元型的小说,《沉浮轩》由八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故事组成。主人公来自中国古代神话的神兽与动物,小说中那条叫做海棠里的长坡设定,和“沉浮轩”的设计灵感,均是源于毛宇轩之前的小说习作《万家灯火》。小说中的故事,除了她大脑里幻想的小剧场外,其他多是源于个人的真实感受或者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的剪影。

  毛宇轩是江苏南京人,小姐姐除了阅读写作之外,沉迷于话剧和音乐剧,日常幻想可以上台表演,时不时地就会打开脑内小剧场在幻想中表演一番,很多写作的灵感也来源于这些“不定期演出”,而所有的幻想都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细节。曾在《青春》文学月刊上刊登短篇小说《格子衬衫》。

  《雨花》杂志主编朱辉说,作为《沉浮轩》较早的读者,一开始看到的时候非常吃惊。毛宇轩很好地处理了玄幻、穿越与现实的关系,文字很干净,文字的色彩很斑斓。从作品可以看出毛宇轩是个有才能、对生活有自己的想法的同学,写出了一本生机勃勃、表情丰富的作品。

  《钟山》杂志副主编何同彬评价:《沉浮轩》是一部在本科阶段出版的比较成熟的小说,这得益于毛宇轩所在学校的培养,《沉浮轩》更像是作者的审美和阅读兴趣的阶段性的总结。《沉浮轩》在结构方面设置精巧,讲了八个奇异又现实的故事,虽然在内容方面还可以更加丰富成熟,但作者本身的思索非常有价值。

  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韩松刚认为,《沉浮轩》对小说形式上的探索和实践是最大的收获。他把《沉浮轩》称为“冥想式”小说,它借鉴网络穿越、玄幻的因素但又不完全一样。它有着内在的心理逻辑,追求瞬间的感觉,这是对传统阅读的挑战。

  扬州大学文学院写作学科带头人柳宏教授在总结时高度评价了这部小说,他认为这部小说体现了这个年龄段学生对这个世界和人性的思考。尽管作品的题材是玄幻和现实的结合,但是人物身上有着作者对于人性美丑善恶的思考和探索。

  《沉浮轩》的出版是近年来文学院重视学生基本写作能力培养的成果体现。近年来,文学院先后打造大学生写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原创专栏、学院内刊《流萤》杂志等原创发表平台,实现了“专业课程写作指导-文学社团写作实践-定制平台写作展示”的良性循环,每年都有数十篇本科生创作的散文、诗歌、小说和学术论文正式发表。

  研讨会结束后,毛宇轩将自己的原创长篇小说《沉浮轩》赠与扬大校友会,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李悦 张瑶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