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再回应“患癌博主被质疑造假”:经核验无冒名顶替

2020年06月04日 08:09: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针对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患癌博主“虎子的后半生”视频被质疑造假卖惨事件,6月3日晚,B站方面再次发布声明称,经B站后台核验,该用户在视频中的形象以及注册的身份证信息,与其个人病历的信息一致,不存在冒名顶替的情况。

  声明全文:

  关于UP主“虎子的后半生”(UID:482201881)的内容争议,我们于2天前发布了公告,经过B站与其他专业媒体的调查,现公示调查结果如下:

  1. 经过《红星新闻》、《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记者在实地调查走访后,确认该用户是癌症晚期患者,不存在伪造病情的情况。

  2. 经B站后台核验,该用户在视频中的形象以及注册的身份证信息,与其个人病历的信息是一致的,不存在冒名顶替的情况。

  有关该患者的更多生活细节及经济情况,媒体的报道如下:

  报道一:《红星新闻》:B站抗癌UP主被质疑卖惨骗钱 医院:患肺癌好几年,复发正在治疗

  报道二:《北青深一度》:被指“卖惨骗钱”的抗癌UP主:不是每一个癌症患者都是病怏怏的 | 深度报道

  媒体将继续对此事件进行跟踪调查,我们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我们坚决反对内容欺诈,但是也坚决反对网络暴力的行为。

  我们还要提醒部分自媒体机构:对于社会事件未经严谨调查论证,就通过煽动舆论情绪来追求流量的行为,是不符合国家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政策要求的,是一种伪装成正义的恶。

  希望广大网友,在保持理性、客观态度的前提下,追求真相和正义。

  哔哩哔哩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B站抗癌UP主被曝卖惨骗钱,涉事UP主(B站昵称为“虎子的后半生”)自称为肺癌晚期患者,曾拍摄多条抗癌视频,获得网友多次点赞和“打赏”。

  有网友统计,不到半年时间,虎子在B站发布了143条视频,播放量2000多万,粉丝近20万。 此外,虎子还在今日头条等20多个平台开设账号,同样收到不少网友捐助和“打赏”。

▲ B站截图

  随后,有网友突然扒出虎子的大众点评账号。账号动态显示,在他患病的几年间,断断续续在大众点评发布了500条动态,消费足迹囊括各种海鲜、火锅餐厅,住酒店,做足疗,去4S店给自己的宝马车保养……因此质疑其通过卖惨骗钱“月入10万”。

▲ 网友爆料UP主虎子的部分大众点评记录

  基于大量的网友的投诉和反馈,大众点评和B站先后对该事件进行回应。

  大众点评方面称,经查证,该用户过去一年中奖“霸王餐”次数仅个位数,无虚假点评。

  B站方面称,已向有关部门报备相关争议,并给“虎子的后半生”相关内容以及个人空间添加了“内容争议”标识。

  点评记录曝光后,很快,虎子也发布了回应视频,他表示自己“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谎话”“没有骗过任何一个人”“没有骗过任何一分钱”。他称“从来没有倡导过捐款的事”,打赏和捐助是网友自发的行为,“要是我骗人骗钱,警察早就来抓我了”。

  对于大众点评的消费记录,虎子解释是大众点评商家赞助的的“霸王餐”活动,通过免费消费点评推广餐厅,还有一些点评则是为了完成“点评任务”的虚假评论。去年年底病情恶化后,他就没有再参加过大众点评的任何活动,他还表示,“我患癌但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啊”。

  此外虎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打卡海鲜店,吃石斑鱼、大虾、芒果螺这些不同的生活状态是存在的。虎子表示癌症病人“可能上午身体好好的,下午就起不来床。身体状况时好时坏。好的时候胃口也挺好的,也有心情去吃。”同时虎子也出示了“霸王餐”的中奖记录,他表示:“如果不生病我家庭都很美满,因为生病,我把家里都掏空了。我已经够惨的了,不需要再卖惨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