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惊现“空中花园” 执法部门为民解忧

2020年06月03日 10:47: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北新区综合执法部门接到市民求助,反映小区有业主占用楼顶平台种植蔬菜,希望执法部门帮忙处理。

  接到投诉后,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楼顶平台摆放了五十多个泡沫箱,每个泡沫箱里堆满了土,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一旁还堆放了十几个浇水用的塑料桶,整个楼顶平台几乎被“霸占”,只留下很窄的过道供业主行走。看到执法队员前来,住在附近的几名业主就围了上来抱怨道:“楼顶是公共空间,却被个别人私自占用违规种菜,每次施肥味道都特别大,窗户都不敢打开,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请你们好好管一管。”

  经了解,这五十多盆蔬菜为顶楼的业主芦某所种植。芦某表示,自己退休在家,平日闲来无聊,就想着种点蔬菜,一是为了打发时间,二是自己种的菜绿色无污染,吃着放心。执法队员向芦某宣传了相关法律规定,住宅楼的露台属于业主共有部分,它的使用和管理权应为全体业主所有,业主个人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擅自占用物业共有部分。同时,在楼顶种菜容易滋生蚊虫病菌,泥土遇到雨水会往外流,可能会堵塞排水系统,而且增加了高空坠物的风险,影响业主人身安全。在执法队员的耐心劝说下,芦某最终同意清理。本着人性化执法的原则,执法队员让芦某将已成熟的蔬菜先行收割,尽量减少其损失及不必要的浪费。

  针对业主芦某的求助,6月2日下午,泰山大队组织工人,历时4个小时,终于将楼顶平台环境恢复了原状。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