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聚零为整 环保共治 农业绿岛生“绿”更生“金”

2020年06月01日 18:55: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初,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并实施以"共享、集约、规范、 科学治污"为主要特征的"绿岛"建设,统一定点对有机废弃物治理和利用,有效解决了中小养殖户发展和治污的难题。 

【常州金坛:打造智能化渔场】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常州金坛指前镇智能化渔场一期项目的现场。该项目也是采用了一个‘尾水净化循环’的系统。通过这张示意图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养殖区的水会经过净化区进行净化处理,再返回给各养殖区进行循环利用。”

  在常州金坛,河蟹养殖原先大都是一家一户围网养殖,几乎没有尾水处理设施,所排污水极易影响长荡湖和太湖的水质。周而复始,一湖Ⅱ类水,变成了Ⅴ类水。为保住碧水蓝天和农民的饭碗,当地打造了这个智能化渔场,邀请个体养殖户进场,对尾水统一处理,以集约管理提高效益。

  养殖户蒋大爷说:“以前在这里养殖几十亩地,怕水质污染。现在只要专心养殖,其他东西不要担心。”

  目前,项目一期每年可产出优质蟹种1000万只,出口高品质商品蟹100吨,还能配套养殖青虾等产品,产量、质量、效益均远超从前。同时二期、三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会以休闲渔业、工业化加工等实现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当地乡村产业振兴。

【徐州沛县:上亿畜禽实现“近零排放”】

  而在养殖大县徐州沛县,因常年存栏过亿只畜禽,每天产生的畜禽粪便有千余吨。"排污难"一度困扰着中小养殖户。在当地政府的大力谋划下,2020年初,由第三方环保公司投资建立的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开始试运行,将500多家非规模养殖户纳入收运体系,免费帮助这些养殖户处理畜禽粪污。目前,项目臭氧发酵、有机肥利用等单元已经投入运行。通过处理,这些粪污不仅能实现"近零排放",还能生成天然气、有机肥等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徐州沛县安国镇党委书记武来力说:“环保的要求也非常高,这样的话养殖户个人的处理成本也在逐渐的增加。有了这个项目以后,是基本上解决了他处理方面、运输方面各种各样的成本。”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章斌炜  供片台/金坛台 沛县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