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保”江苏在行动】保就业民生 稳千万市场主体 减负增信优环境 打出精准政策“组合拳”

2020年05月30日 18:13: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江苏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千万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精准施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江西人戴林祥在常州开理发店已经有十三年,他承租的是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位于新北区兰翔新村的店面,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店经营按下了“暂停键”。

  戴林祥说:“就是感觉有点焦虑吧,我们一家三口就靠这个店,听说会减免房租,我也觉得好惊讶,觉得像政府给我发红包一样。”

  减免三个月房租近6200多元,让戴林祥踏踏实实渡过了"空窗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理发店在二月下旬重新开业,现在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自疫情以来,我省连续出台社保减免缓交、税收减免、房屋租金减免等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复工复产"减负释压"。目前,仅常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就减免181户中小微企业约550余万元租金。

  常州瑞和泰食品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秦岭说:“房租的减免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有更多能够存活下去的空间,我们可以给顾客有更多的利润空间去让利。”

  常州市直属房产管理处主任钱剑峰说:“ 我们通过走访落实落细政策,了解承租户诉求当前困难,建立‘一户一账 一企一账’,确定房屋租金减免范围金额和方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除了减免费用,我省各地积极利用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苏州市总工会阶段性提高2020年"工会创业贷"贴息标准,对申请获得"工会创业贷"的企业,在原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增加1%的年利率贴息,最高可补贴贷款总额的4.3%, 苏州广海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后,主动联系,申请贷款100万元。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企业顺利拿到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苏州广海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童赟波说:“银行贷款是7厘多,返利将近4厘左右,对我们降低所有开支是有帮助的。”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指导处副处长吕娜说:“ 临时保住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就业,保住了民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准入方面有一个高效便捷的准入环境,降低个体户或者小微企业生活的成本问题,通过这些制度政策已经起到较好效果。”

  保市场主体不仅在于纾困,还要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其中重要一环。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出台"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苏政50条""支持企业平稳发展18条"等一系列政策,各地持续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不见面"审批服务,鼓励互联网平台对个体工商户放宽入住条件、降低平台收费,系列"组合拳"取得良好效果,截至4月底,江苏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近55万户,尤其是4月,新增25.5万户,同比增长52%,其中个体工商户新增19.3万户,同比增长68.6%,全省市场主体发展向稳向好趋势明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刘堃 常州台、苏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