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后,你的养老金会变少吗?江苏省人社厅回应丨黄金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14:39: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6日,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降低社保费率 让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发生之后,有很多企业停工了一段时间,但由于停工期间还要给员工交五险一金,不少企业直呼压力有两座山那么大。

  为了能够让企业减负,不少的改革举措都在陆续出台。降低社保费率就是其中一项措施,让不少企业长出了一口气,终于能轻装上阵了。

  但听到降低社保费率后,很多人都担心退休后养老金会变少。这个担心有必要吗?江苏省人社厅在《黄金时间》现场回应表示:降低社保费率,你未来的养老金不受影响!甚至还有企业利用降费红利反哺员工!竟然还有这样的好事!

  近几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的重要部署,研究制定了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

  这一轮降费率为企业带来多少降成本利好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阶段性的社保降费举措,又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支持呢?

  围绕“降低社保费率 让企业轻装上阵”,《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江苏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朱华、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以及特约评论员金世斌李晓愚共同进行解读。

  【上半年543亿元社保降费“红包” 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这次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是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特殊措施,这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史上也是首次,我省在第一时间及时出台了减免的具体政策,各地正在陆续执行到位。”

  这一政策实施后,全省上半年将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543亿元左右,有力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免申报 政策红利直接落地】

  江苏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朱华表示:“这次减免社保费的政策,总的原则是不增加企业的负担,因此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十分方便。

  企业不需要额外办理申报手续和提供证明材料,只要和往常一样,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网上申报平台进行不见面办理,进行正常缴费人数和缴费基数的申报。”

  【覆盖38万户企业 苏州上半年将减免社保费143亿元】

  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表示:“苏州市人社、财政、税务、社保中心四部门会同市统计、民政、总工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切实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

  这次减免政策将惠及全市38万余户企业和单位,预计将减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合计143.09亿元。减免政策在落实当中,不需要企业申请,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减免。”

  【降成本不降待遇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特约评论员金世斌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家和省研究出台了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决定,应对非常及时。这次减免社保费的政策我把它归纳为“减三、免五、缓六”,力度非常之大,给企业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让用人单位和职工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助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推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降成本并不意味着‘降待遇’,在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的同时,也要保证广大职工的各项社保待遇,既不能拖,更不能降,要筑牢民生保障底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江苏企业社保单位费率总计约26.5%】

  江苏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朱华表示:“降费率以后,企业几项社保费率综合起来在26.5左右,就意味着企业每给职工发放100元的工资,就要另外再交26.5元的社保费。”

  2019年,全省参保人员平均每人每月单位要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600多元,个人平均每人每月要缴300多元。

  【江苏顶格落实国家政策 切实降低社保费率】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2019年4月,中央决定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省政府迅速出台我省降低社保费率实施方案,我省这次降费率实施方案最大化用足了国家给予的各项政策

  主要包括:一次到位降低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而且这次调整不是阶段性政策,是长期性制度安排;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降费政策延续到2021年4月底;完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确定机制,这样有助于适当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并适当减轻低收入参保人员的缴费压力。”

  【降低社保费率 你未来的养老金不受影响】

  江苏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朱华表示:“根据现行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基本养老金与单位缴费比例不挂钩,而是跟个人缴费情况有关:一个是和本人的缴费年限有关;二是和本人的缴费基数有关;三是和退休上一年的全省职工平均工资有关系。

  所以,降低单位缴费比例不会影响未来退休时的待遇水平。”

  【江苏社保资金结余居全国前三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降费率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2019年末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4780亿元,基金备付能力接近24个月,在全国位于前三位。

  我省自2018年起分两批归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579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有力促进了基金的保值增值。

  另外,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这些措施可以保证企业职工的养老金能够按时足额发。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又部署了提高企业职工退休金的政策,我们将抓紧研究,提高退休职工的养老待遇,争取将提高的养老金尽快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社保缴费基数可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着你退休后能领多少钱!到底该怎么算自己的社保缴费基数呢?

  企业未按实际收入缴纳社保,又该怎么维权?↓↓↓

  【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平稳推进 不额外增加企业负担】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我省从2000年7月1日起社保费即改由税务部门代征,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的征收流程是,企业自主申报,人社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收,为确保社保费的征收体制改革的平稳推进。

  去年以来,国家和省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其他职工其他险种的缴费,暂按现行的征收体制继续征收,以稳定缴费的方式。同时,要求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的历史减费进行集中清缴,也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以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的经营困难。

  需要解释的是,不论是税务的代征还是全责征收,都没有改变社保缴费的政策。也就是不会额外增加企业的负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稳妥的做好征管职责的移交工作。”

  【省级统筹 做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蓄水池”】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简单来说,养老保险基金起着蓄水池的作用,用水量小的时候就把多余的水储存起来,用水量大的时候就用储存的水弥补供水的不足,池子越大就越不容易干涸。

  建立统收统支的省级统筹模式,通过全省基金省级集中管理和统一使用,有助于解决全省范围内基金缺口结构性矛盾,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增强制度抵御风险的能力。”

  【发挥“大树法则”效应 提升养老基金保障能力】

  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表示:“社会保险的基本原则是“大树法则”,养老基金口袋上缴到省级层面,从市级层面来看,首先最基本的就是基金收支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当期基金收入全部上缴,基金支出由省统一拨付,全市基金结余逐步全额上缴省财政,由省级层面统一调度使用,基金共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其次,随着省级统收统支的推进,省级层面基金监督管理和激励考核的进一步加强,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政策、缴费政策、待遇支付等项目和标准,会逐步统一规范。”

  【三大用途!江苏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规模 扩大至500亿】

  江苏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朱华表示:“我省自2009年起实施省级调剂金模式的省级统筹,以前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是按照各地上年缴费工资总额的1.5%提取,一年上解的规模大概在100亿元左右。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们改革了原有的省级调剂金筹集使用模式,改成和中央调剂金一样的筹集办法,筹集规模由当地就业人数和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决定,省级调剂金上解规模扩大到原来的5倍左右,规模达到了500亿元。”

  这么大规模的调剂金主要有三个用途:第一个用途是为国家做贡献,上解中央调剂金,去年是140亿;剩下360亿左右,首先对全省的困难地区进行全额的免补,保证他们的养老金发放;再剩下来的调剂金,对其他有结余的地区,也进行适当的分配。总之当期收上来的钱,当期全部用掉,省里面不留结余。

  【全省一盘棋 增强养老保险基金风险抵御能力】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养老保险具有周期长和代际转移的特点,提升统筹层次是实现制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

  目前我们实行的是省级调剂金的省级统筹模式,实行基金统收统支以后,相当于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度基金余缺,是全省‘一盘棋’的概念,这样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基金在全省范围统一调度与个人养老金计发水平没有关系,也不会影响贡献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这样做有助于更好保障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

  【江苏预拨省级调剂金49.2亿元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表示:“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方面看,今年需要省里给予重点帮助的困难地区有18个,实行阶段性减免政策后,这18个困难地区2020年的当期缺口预计将新增加70亿元左右,通过省里掌握的省级调剂金完全可以解决这些地方的基金缺口问题。

  2月以来,省财政及时预拨49.2亿元省级调剂金,用于支持困难地区缓解因减免社保费带来的支出压力。总之,我们有信心也有条件实现支持企业发展、保持制度平稳运行、确保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多重目标,助力完成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降低社保费率 发挥多重政策效应】

  特约评论员李晓愚说:“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的问题,看上去是在聊一个关于做减法的问题,但这其中不仅有减法,还有加法,有乘法。

  企业降低了用人的成本,这是做了减法。从员工来讲,一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一方面也得到了各种各样形式的福利,这是做加法。而企业更加有意愿去进行投资,去展开创新活动,薪酬待遇得到提高的员工更加有意愿去进行消费,这两者加在一起可能给整个社会的经济去盘活它经济的活力,这其中就是乘法。

  我觉得用一句话可以概括,那就是,企业降成本,员工得实惠,而市场增活力。”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通过荔枝新闻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黄金时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顾梦青

  编辑 / 噗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