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两会特刊丨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法宝

2020年05月24日 16:26: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特殊节点、复杂形势下,全国两会拉开大幕。这是非同寻常的“两会时间”,举国关注;这是非同寻常的“中国时间”,举世瞩目。2020年,中华民族站在重要时间点,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任务。荔枝特报推出“两会特刊”,深度对话权威专家学者,解读时代命题与两会热点,带你读懂奋进中的“中国样本”,走进正在奋力书写的“中国故事”。

   本期嘉宾

  2020年5月21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这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显著标志。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中国展现出的效率、速度和力量,让世界惊叹。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秘诀是什么?

  “总体来说这次全民战‘疫’,最凸显的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告诉荔枝特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疫情,所有的这些过程都在说明一个根本的缘由,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到了体现。”

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源:新华社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一次特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湖北武汉,在医疗救治一线、在社区百姓身边、在决战决胜之地,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国家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我们制度最根本的优势,就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这是最大的优势所在。”王向明说,“我们460多万个党支部是战斗堡垒,9000多万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党员的示范,我们全体人民在党的领导和感召下,统一行动、坚决落实。连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都给我们点赞,‘在疫情面前,中国展现出的这种高效的组织和动员力令人印象深刻’”。

  王向明同时解读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以人民为中心,首先是重视人的生命”。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可以说,战“疫”期间的每一个生命奇迹,都是对这句话的生动诠释。

  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实践着应对疫情的中国效率。 

1月31日,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图源:红星新闻

  全国上下一盘棋  集中力量办大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湖北告急后,全国响应党中央号令,四面八方的战“疫”力量火速向武汉、向湖北集结。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力量调遣迅速启动,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一线。操着各种方言的建设者们昼夜施工,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很短时间内拔地而起;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林区),快速提升当地抗疫能力……中国制度的效率优势在此次疫情的应对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病毒蔓延得很快,但更快的,是集结中的全国支援力量,是数以万计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是紧急驰援的物资运输车队,是源源不断的爱和支持,是“一省包一市”的责任与情义……

  新华社记者谷松告诉荔枝特报,他对疫情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全国医生的驰援速度、企业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的速度印象深刻。“我觉得这是政府统一调配、全民万众一心力量的体现”。

  王向明也评价道,“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我觉得这一次真的是彰显得特别明显。从这次全民战‘疫’当中我们看到的是巍巍中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背后其实彰显的就是我们制度设计上的这种全国一盘棋”。

  正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中国赢得了抗击疫情的高效率,经过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如今,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实现确诊病例和新增病例的“双清零”,数万患者治愈出院。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道鸿沟不可逾越。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团结,在疫情防控上跑出了中国速度。

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当地医生合影。图源:新华社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威胁着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疫情,以一种残酷的方式,分外真切地警示我们:人类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一百多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纷纷给予支持和援助。

  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之时,中国也将援助物资发往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等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互帮互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携手前行,不断给各国人民带来温暖与力量。

  王向明解读道,我们在这个背后还是一个制度在支撑,就是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全球抗疫,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是最强的“免疫力”。一批批中国专家与东盟、欧洲、非洲同行连线交流,多语种的中国诊疗和防控方案及时分享给世界各国……这是中国向世界分享的抗疫经验,这是中国制度激发出的中国力量。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应对重大危机。面对这次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制度通过了“压力测试”,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应对危机中展现出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时代问答》编导/梁坤 编辑/周诗婕 设计/乔旭)

  相关报道:

  荔枝特报·两会特刊丨决胜全面小康 不负人民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