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全力打造中韩合作标杆

2020年05月24日 12:5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1日和22日,208名韩籍技术专家通过中韩“快捷通道”抵达盐城,这两批韩籍技术人员在核酸及血清检测均正常并确认防控措施安全到位后,即可进行“点对点”闭环复工。据悉,他们将为DYK、SKI等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助力中韩(盐城)产业园韩资企业发展壮大,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亮点频现。

  “用3年左右时间,全力打造一个宜业宜居的现代服务名城。”5月13日,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向与会者详细描绘了韩风国际文化名城的规划建设蓝图,计划用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东部沿海中韩合作的城市地标。

  5月1日,作为韩风国际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中韩迎宾苑已盛大开园,这段时间以来,在盐的韩国客商、台湾客商纷纷前来体验优质商旅环境、会务环境。他们纷纷表示,中韩迎宾苑的开园,更坚定了他们扎根盐城加快发展的信心。“盐城经开区有良好的发展机遇、投资平台和服务环境,相信在这里投资定能开辟一片新天地。” 

  建设中韩(盐城)产业园,是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推动中国对外自贸区合作的创新举措。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肩负着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为江苏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使命。为此,盐城成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支持园区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 

  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肩负使命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该区紧紧围绕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充分发挥省市共建的驻韩国经贸代表处以及中韩(盐城)产业园驻首尔、京畿道、釜山、济州、新万金等6个驻韩招商联络处作用,深入研究韩国前20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和项目布局安排,每月派员赴韩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同时,以产业合作为纽带,不断丰富中韩(盐城)产业园对韩合作内涵,先后与韩国新万金开发厅、大邱庆北经济自由区、釜山镇海经济自由区以及韩国保健福祉部、中小企业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全力强化与现代起亚、三星、LG、SK等韩国大企业集团合作,推动盐城悦达、国投、远景能源、金风科技、阿特斯等企业赴新万金考察,共同开展招商引资、开拓第三方市场。 

  此外,深化与韩国友城交流,应邀组团参加韩国大邱市、仁川桂阳区、蔚山南区等地的重大节庆活动。开展全方位对韩宣传,与韩国《中央日报》《今日亚洲》《每日经济》、经济TV等媒体建立合作,常态邀请韩联社、《朝鲜日报》、KBS等主流媒体来盐宣传报道,不定期投放并在这些媒体进行专版专栏宣传,使中韩(盐城)产业园成为当地群众最熟悉与向往的中国地区之一。 

  中韩(盐城)产业园不仅是政策洼地,更是创新高地。今年是盐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盐城经开区突出“服务至上”,用心当好企业“知心人”。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该区经发局结合市、区惠企措施,帮助企业协调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围绕税款延期缴纳、降低缓缴社保费用、给予融资支持等方面进行帮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园区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截至目前,已累计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和推广事项104项。在中韩(盐城)产业园全面落实行政审批“2330”改革,不见面审批率99.1%,基本做到“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在全国首家推行“三书合一”;在全省率先推进数字化多图联审做法;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不动产竣工验收“三测合一”;在全省第一家获得行使辖区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在全省率先实施便利化试点服务,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工作。

  充分发挥财政基金杠杆作用,中韩(盐城)产业园基金出资项目26个,撬动社会资本带动项目落地规模超过93亿元。探索“投招基金、基金招投”招商新模式,签约专项基金7只、总规模130亿元,有效助推了动力电池、8吋晶圆等5个超100亿元、3个超50亿元项目签约落户。东风悦达起亚整车和发动机实现出口零的突破,新开辟14个国家整车出口业务。

  今年,盐城经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35个,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项目21个,超1亿美元或10亿元项目4个;新竣工项目31个,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项目17个。 

  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是盐城经开区重点打造的中韩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示范窗口。连日来,项目施工方统筹安排,联防联控,拉开如火如荼的施工大幕。据现场负责人陈凤阳介绍:“目前,500余人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南区项目8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飞亚同创是首个落户综保区的保税检测维修项目。目前项目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前期设备进场和人员招聘、员工培训正同步进行,预计6月份试运营。届时,全球保税检测维修业务将在综保区正式开展。

  进入新时代,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坐标系上,盐城经开区正蹄疾步稳践行国家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战略“初心”,积极担当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的光荣“使命”,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加快建设产业发展高地。

  (来源:盐城市委宣传部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