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彩鹮现身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0年05月18日 21:36:01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好消息,有摄影爱好者和保护区科研人员相继观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在此之前只在我国陕西、云南、新疆、内蒙古等地有零星观测记录。

  此次,摄影爱好者和保护区科研人员是在偶然的机会下拍摄到彩鹮的珍贵影像。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处长 刘彬:“我们和摄影爱好者在我身后的这片湿地里面发现了三只体型较大,嘴巴下弯,身上泛着金属光泽的鸟,我们拍摄照片之后发送到南京林业大学,经过鲁长虎教授的辨认和识别,认为它是彩鹮。”

  彩鹮在分类学上属于鹳形目鹮科,主要分布于非洲、欧洲南部等地,在我国分布范围十分狭窄、零散,且数量稀少。由于彩鹮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湿地的不断消失和生境恶化,使它们的数量日益减少。此前因连续多年未在我国境内观测到彩鹮踪迹,《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处长 刘彬:“彩鹮这一珍稀的物种,是我们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在江苏省境内近20年来没有(观测)记录过,发现过,也是我们保护区建区30多年来首次记录到这一珍稀的濒危物种。”

  近年来,随着我国鸟类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力度加大,湿地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彩鹮在各地不断零散出现。此次,彩鹮现身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让保护区工作人员感到振奋,相关后续观测工作已全面展开。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