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当我们走进咖啡馆时,我们想聊什么

2020年05月13日 14:41: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在重庆搭地铁,请一定占据首节车厢,因为你会惊奇地发现,透过驾驶室的门,可以清楚地瞧见这座地下城。    

  钢铁地龙在隧道中上下起伏,绕过立柱,呼啸穿行,很是过瘾。         

  磁器口一到,整节车厢都空了,一路上人流汹涌,进入景区后更是前胸贴后背,呼吸困难。我在街口买了一碗串串,吃得汗如雨下,比天上下的雨还要厉害。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放假就一定要出游,出游就一定会挤爆。我虽为小长假做足了心理准备,但依旧心生烦躁,大概是在跟自己生气,既跳脱不出上班狗的循环,又无信心建立自己的规则。

  雨越下越大,一把小伞难以维系,便冲进一家明信片店避雨。挑了一张恶意卖萌的图片,却写不出与之匹配的好笑梗。年纪越来越大,羞于再写些励志的话语,当下的感悟,只能草草记下时间地点天气,告诉未来的自己,磁器口我曾来过。我们不再抒发内心的幼稚愿望,丢掉了任性和痴狂,却不知还剩下些什么。

  寄出明信片,冒雨出发,买了十块钱的门票参观宝轮寺。长长的阶梯上,为了拍出大长腿费尽心机,检票的大叔在一旁指导我如何打伞才能不遮住光,这种热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也是不多见的。下雨加上要门票,寺内只有几个学生模样的游客,安静地在长廊里避雨玩手机。庙里有个钟楼,登高敲钟又是十块,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我们爬了上去。

  嘉陵江横卧在眼前,夏季应该是汛期,水位却很低,很多地方露出了滩涂。雨还在下,古镇覆盖在一层雨帘下,游客们的伞花花绿绿,姑娘们头戴花环,在狭窄的小路上举着自拍杆开启美颜相机。站的高了,这些都尽收眼底。我本以为惬意的生活应该是清净的,自如的,天晴就出门散步,雨天就猫家睡觉。可现在,我们焦急到冒雨去捕捉生活的惬意,去追逐众人所认同的假期的乐趣,本末倒置。

  话虽如此,发了会儿呆,我也加入了追赶惬意的队伍。现在的日子是舒坦,舒坦到没有咖啡就不能算过了一天。磁器口与所有古镇一样,已被文艺小清新的咖啡馆和酒吧疯狂占领。好友很讨厌这些店铺,说每家店都是一张网红脸,我个人是不排斥的,因为每个网红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故事。在这个现世安稳,人心焦虑的时代,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故事。

  相信进店的客人,对入口的饮料和甜点都无过多要求,只需一个陌生的地方,点一杯名字奇怪的咖啡,看看眼前的人。他们也许有一间要收拾的屋子,也许公司下个月有趟长途出差,也许学校明早有场摸底考试,也许方才和爸妈拌了两句嘴正在赌气,也许无法与异地的男友见面心里苦闷……翻翻留言本,不同的字迹,只言片语,记录了每个人的故事。

  有的时候,人是需要停下的,是需要逃避的。这一间间咖啡馆,用虚假的闲情逸致告诉客人:除了那些重要的、必要的事外,我们还有自己的时间,生活允许我们打盹发呆,想想自己的小心思。这种时刻,无关痛痒的话题,浪漫美好的期许,是最适合的谈资了。

  带着咖啡因刺激下的兴奋,伴着店内节奏轻快的音乐,你甚至相信麻烦都解决了,窘境有转机了,窗外已阴霾散去阳光明媚了。可当你走出店门,雨还在下,天也黑了,你脚踩泥巴,往家走去。

  过去,现在和未来走进一间咖啡馆,看着棉花糖咖啡里的一颗颗心,正慢慢淹没在过度粉饰的生活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