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价格“集体”上调,你怎么看?|荔枝时评

2020年05月11日 11:54: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申通、圆通、百世、韵达四家快递公司接连宣布上调快递价格。在四家公司的告客户书中,对于涨价原因均解释为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致成本上涨。

  通常意义上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政策对象并不包含货车。但此次确有不同。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的新规,明确了免费对象为行驶收费公路的所有客车、货车、专项作业车。也就是说,此前快递企业确实曾受益于这一新规。那么,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快递企业因成本上涨而选择上调快递价格,就显得“名正言顺”了。毕竟因成本上涨而导致价格变化,是很常见的市场经济行为。

  只不过,消费者未必会这么想。快递企业成本降低时,并未见到普通消费者从中获益;成本上涨时,却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自然会不满,引发舆论关注也就不奇怪了。不过,也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称:“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次的价格调整应该是对大客户的。”目前,关于价格具体如何调整,各快递公司都要“咨询对应网点”,而网点则称暂时还没有变化,具体如何调整还需静观其变。

  在互联网渗透入日常生活的时代,快递是链接实体和虚拟的关键环节之一。这样的身份,自然会让消费者给予快递服务更多关注。消费者群体敏感快递服务价格,很多时候并不是不愿意多掏那点差价,而是快递价格能不能对得起企业所承诺的服务。

  这几年来,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吐槽比比皆是。这几日网上对丰巢快递柜收费的热议,其实就可以看出快递企业服务的一些问题。货品未经许可投放快递柜,实际上让快递服务的便利性大大降低,这一行为是快递企业在主导;快递柜的出现和迅速铺开,虽然确有方便之处,但背后的资本依旧是快递企业……

  这其实体现出了快递企业的强势地位。尽管根据相关规定,快递要由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但真正能做到的却少之又少。在主要快递企业都默许快递柜代收等投递方式时,就形成了“法不责众”的局面,消费者无从选择,只有接受。可以说,在普通消费者和快递企业的博弈中,消费者已然处于劣势地位。

  所以,不要怪消费者对快递价格上调的“不淡定”。只要服务水平提升,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便捷,相信他们对价格的适当提升也可以接受。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目前国内快递服务价格并不是完全统一的,有快递公司的价格明显高于其它公司,也没有见其因为价高而被骂,原因正在于,其服务对得起价格。快递服务价格如何调整,也应给与消费者相应的话语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