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涟水县条河社区:农房改善,焕新的不仅仅是房子!

2020年05月11日 09:39: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是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为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近年来启动建设条河社区。随着当地农房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发展产业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走进涟水县成集镇条河社区,一排排江淮建筑风格的园林式住宅坐落在河边,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树木葱郁,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幅风景宜人的彩色图画。今年72岁的李兰英老人从去年9月份就和老伴搬到了新家,是当地第一批享受到农房政策带来实惠的居民,如今住着上下两层共160多平米的小别墅,李兰英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这房子上哪里能比呢,这里肯定好啊,原来的路、环境都没这里好,原来是土路,下雨天全是烂泥地,这下子干净了。”李兰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条河社区的农房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83户已入住,二期228套房屋在今年春节前已通过抓阄分配到位,三期约200套即将启动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近800户集中居住,解决170户低收入户住房问题。

  记者一路走来看到,在社区服务中心里还配备有卫生院、文化大讲堂、群众大食堂、红白理事会与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形容说,虽然服务中心这只“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因为乡村振兴第一项就是产业,产业我们已经有了,第二个就是移风易俗。以前村民大操大办很普遍,做事了棚子搭起来办上很多桌,或者到街上去办。现在小区里就提供这种服务,让老百姓一切从简。”周玉俊说道。

  周玉俊告诉记者,农房改造在建设过程中,所有的设计方案都充分尊重民意,听取群众意见,“从开始建设老百姓就参与,他们有群众代表,买钢筋、定标号都是经过老百姓鉴定过的。建的过程也跟踪,每天都有群众代表质量把关,然后政府也聘请了一位监理。”周玉俊介绍,按照群众意愿,房屋最终采用了江淮风格,代建企业也由群众自选,每户预留一分菜园地,满足了群众“一户一宅”需求。

  村民们整体搬迁后,连片土地也进行了集中流转,供成集镇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扩建,相继发展了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蔬园、规模种植西瓜园与马铃薯园,解决了集中居住后群众的土地流转和就业创业问题,实现村集体、低收入户“双增收”,真正实现了农民群众脱地不脱产。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王德俭 我苏网编辑/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