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名学生控诉20年前老师体罚骚扰,不晚!|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29日 11:35: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四川绵阳副校长性骚扰事件尚在发酵,福州又曝出43名学生控诉20年前老师暴力体罚骚扰女生之事。事实上,福州这些早已毕业的学生之所以发出集体控诉,也正是因为受到了四川绵阳副校长性骚扰事件的触动。极其类似的经历,让他们想起了当年的老师高杰的所作所为”。

  师生一场,是难得的缘分。即便相处过程中可能有些不愉快,但出了校门之后,基本上都会“相逢一笑泯恩仇”。时隔二十年,学生们竟然还要集体控诉老师,可见学生们心中怨念之深,可见老师对学生造成的影响之重。

  网友@卓尼基 在微博强烈控诉当年的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高杰,在三年级至六年级期间,频繁对全班学生无差别使用暴力,除了打耳光、捏脸、图钉扎屁股、戴风油精口罩、透明胶捆脸、下跪等体罚方式,还对发育较早的女生上下其手”……因为将近4年的噩梦,在后来的成长过程中,一些学生难以摆脱不自信、自闭、逃避社交的心理阴影

  面对指控,高杰回应称学生所说是一面之词,遭此“诋毁”,感到很心寒。对此,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如果发现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将严肃处理,目前学生们反映的情况时间久远,而且当年没有反映记录,教育局已经介入调查核实,同时建议学生可以通过法律等其他渠道解决。

  如果情况属实,这桩桩件件可谓劣迹斑斑,这位老师就是不折不扣的“狼师”。目前,真相有待权威查证,但面对全班学生集体指控,恐怕所有的解释都是苍白的,相信公众心中也有了基本判断。查清真相、不枉不纵是必要的,同时,如何真正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更值得深思。

  师德问题通常并不是突然爆发的尤其是猥亵性侵学生的老师,总有露出尾巴”的时候仅以绵阳和福州两起事件为例,如果学生反映的情况属实,两位老师多次对多人“下手”,如此严重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年后才被“揭发”?

  四川绵阳副校长性骚扰事件中,一位女生说班级曾写过联名信举报,但被学校压了下来,还一位曾遭遇涉事教师体罚的学生表示:我父母曾将该情况反映给学校,之后吴某变本加厉,还辱骂过我的父母。”福州的集体控诉事件中,也有学生表示当时将情况告诉家长,家长去学校找老师、向学校反映,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这样的老师,不仅一直平安无事,甚至还“步步高升”到另一所学校当上副校长,与学校充当其“保护伞”不无关系。学校藏起“狼师”的“尾巴”,就是打开了罪恶之门,就是一次次将处于弱势地位的学生推向痛苦的深渊。

  随着教育观念的进步,如今暴力体罚学生的现象已经很少了,但仍有极少数心中有邪念的老师,披“良师”之皮,行“狼师”之恶,摧残着孩子的身心。这两桩“陈年旧案”给社会敲响了警钟,结局绝不能止于对“狼师”的道德谴责和法律追责。对于受害的学生来说,面对“狼师”的暴行与不堪,要勇敢地站出来进行抗争,这样的老师越早受到惩罚,就越能把祸害降到最低程度。当然,考虑到学生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教育系统及社会各方要建立起周全的保护机制,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而对于学校来说,压实管理责任,加强对教师的日常管理,积极开展师德机制建设,将监督管理的端口前移,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减少这类问题的发生。如果本校出现类似事件,请拿出绝不姑息的态度,严肃处理。

  往事不能随风,揪出“狼师”,20年也不嫌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