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钟出结果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推出新冠病毒核酸快检系统

2020年04月29日 09:06: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传来好消息,一款由他们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批。

  今天(4月28日)一早,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这间密闭实验室内,研究员汪大明正带着团队成员,进行着样本比对和取样测试。三个多月前,新冠疫情突发,作为所里应急科技攻关组核心成员的汪大明临危受命,带领团队从“肺炎及肺结核检测系统”的研发,迅速转向“新冠病毒检测系统”的研发。

  有了相关平台基础,很快团队就开发出了基于“杂交捕获免疫荧光法”的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核酸检测系统。汪大明告诉记者:“这个试剂盒在临床的应用中,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便利的,它可以常温的运输和保存。 ”    

  据了解,该系统的样本检测仅需20微升咽拭子或痰液样本,且检测中无需核酸提取纯化、无需PCR扩增。该系统样本检测时间平均为45分钟,一台仪器一小时最多可检测60份样本,加之仪器体积小、易携带,非常方便对新冠病毒进行现场即时检测。

  目前,配套试剂盒已于3月24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取得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并于4月9日获得欧盟CE认证。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