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发债、客机拆座椅改货运 一季度亏损398亿 民航业花式“回血”

2020年04月20日 06:30:50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民航业的困境仍然在继续。

  民航局最新披露称,一季度,民航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

  4月17日晚,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以及东方航空(60115.SH)等航空公司均发布了3月份的运营数据。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相对来说,1月受疫情影响稍轻,2月的影响最为严重,3月已经开始逐步恢复。

  从1月到3月,航司们展开了各式各样的自救措施:有的航司通过降薪来降低运营成本,有的通过发行债券来获得现金流,甚至有的直接拆除飞机上的座椅,客运航班改货运……

  回暖的3月

  运营数据开始好转

  目前上市的航司大多已披露3月的运营数据,但仅华夏航空(002928.SZ)公布了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亏损9075.70万元到1.1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其净利润为8556.19万元。

  华夏航空称,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由春运前高峰骤然大幅减少,2月影响最为严重,3月开始逐步恢复。由于营收减少,固定成本支出无法削减,导致净利润下降到负数。

  红星资本局观察发现,从各航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几乎与华夏航空保持一致:2月影响最为严重,3月开始逐步恢复。

  以南航为例,3月的载客人数为375.45万人次,虽然相比去年同期的数据降低了69.12%,但相比2月的165.90万人次已经翻了一倍。

  国航也是如此,3月的载客人数为292.42万人次,相比2月的160.06万人次有所提升。

  东航也不例外,3月载客人数共226.24万人次,而2月仅载运132.17万人次。

  除了上述“三大航”以外,其他民营航空公司也表现出了这一趋势。

  其中,春秋航空(601012.SH)在3月的总载客人数为76.11万人次,相比2月的55.67万人次有所提升。

  吉祥航空(603835.SH)相比春秋航空略逊,3月的载客人数为63.43万人次,而2月的仅为41.13万人次。

  拯救现金流

  从员工降薪到融资发债

  民航业是重资产、轻利润的行业,虽然航空公司的营业收入极高,“三大航”2019年的营收都高达千亿元,但航司的成本也很高,净利润往往不到营收的5%。

  尤其是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它们对于经营性现金流存在高度依赖。自疫情爆发以来,民航业遭到重创,现金流也岌岌可危,只能尽力削减成本、增加收入。

  一般来说,占据成本大头的基本上都是航空燃油成本,在30%-40%之间;在燃油成本之后的,是租赁飞机的折旧费用,不过这两项成本都难以削减;随后是职工薪酬,一般占据航司总成本的15%-20%。

  红星资本局从多家航空公司员工处获悉,自疫情爆发以来,部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降薪。

  其中,东航某空乘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只有基本工资有保障,2月的工资相比以往大幅降低,到了3月后,航班量逐渐恢复,飞行小时费上去了一些,不过总体还是比以前少。

  另外,有春秋航空的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透露,部分中高层领导自愿申请零薪酬,已经连续两个月工资为0了。

  然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员工的降薪不足以为航司的现金流填上充足的弹药。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一季度,有多家航空公司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南航、国航以及东航通过多种渠道发债融资已经超过300亿元。

  其中,南航集团、南航股份分别发行了1期9亿元债券、8期115亿元债券,累计融资124亿元。国航近日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债券。而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在一个月内发行170亿元超短融债券。

  客运改货运

  只要飞,就有现金流入账

  受到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出行需求大幅降低,即便国内航班在3月逐渐复飞,但乘客的人数仍未恢复到往年同期的水平。

  一边是航空公司通过降薪、发债等手段来进行开源节流,而在主营业务上,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各航空公司有了较大的转变,将运力从“客运”转移至“货运”。只要在飞,就会有现金流入账。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东航空,据媒体报道,它将改造三架波音737-800机型飞机,拆卸168个座椅后可拉货20吨。

  除此以外,天津航空和厦门航空等航司都执飞了“客改货”航班,截至4月17日,东方航空亦有6架A330“客改货”飞机投入运营。据民航局披露,在3月,全货机货运量逆势增长,共完成25.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8.4%。

  据媒体报道,民航局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

  目前,民航局已经专门成立了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中国产业国际供应链的保通、保运、保供,着力推出了降低国际航空货运成本、提升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效率、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等六方面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的措施。

  有观点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航空货运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这或许会成为部分航司新的增长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