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不敢入住,有人入住后又搬走......如此精装房太惊悚

2020年04月19日 20:1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张清 编辑/汪璐 

  今年元旦期间,南京溧水区楼盘"静水花园"以精装房的标准交付给了业主。最近,小区多名业主反映,房子交付已经100多天了,他们仍然无法入住。个别已经入住的业主,不得不从新房里搬走。出现如此尴尬的情况,都是让这所谓的"精装修"给闹的。

  "精装修"房屋渗水严重、墙面开裂 业主不得不重新返工

  4月17日上午,我苏特报记者来到该小区,这里共有两栋楼,430多套房。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拿房后,她家的房顶就出现了渗水,扒开房顶的装修,她惊呆了。“一块一块的全是裂缝,裂缝很大。”陈女士说,现在开发商帮她维修,天花板上贴满了黑色的补丁。即便如此,陈女士仍然不放心:“后期维修效果怎么样,谁也不知道!万一楼上又漏水怎么办?”

  业主李先生家的情况也差不多。不仅房顶钢筋外露,墙壁上也有多处裂缝,如今也打上了补丁,整个房子根本看不出是精装房。

  业主冯先生则告诉记者,当初开发商承诺,客厅阳台会贴墙砖,交付后却没有兑现,如今他只好找工人来贴。在施工中,冯先生发现房间里的地砖贴得很粗糙,不少地方不得不返工。“客厅、厨房,还有卫生间,地砖基本都不平,用脚一踢就能踢出来。”

  走进地下车库,不少地方还在渗水,地上也积满了水。一名正在打扫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好几天了,原本她每天还扫水,现在懒得管了。

  还有小部分业主搬进了新房,结果更糟心。业主汪女士说,搬进新家后不久,她就发现房子出现了严重的渗水问题。客厅、卧室均出现了渗水。汪女士现在必须要搬走,才能维修。

  精装修房质量不好原因何在 开发商并未正面回应

  业主王先生也遇到了渗水的情况。他家的屋顶渗漏,卫生间下水存在倒灌问题。“卫生间下水口高,门口低。一倒水,水就往门口淌。”王先生说,他实在不放心让开发商来维修,索性将原来的装修铲掉重新装。“现在已经花了30万,还不如买个毛坯,光拆除原来的装修就花了两万。”

  业主们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开发商公示的精装修标准是每平方米2995元,如今几乎家家都出现了装修质量问题。他们怀疑装修标准严重缩水。为此,业主们要求开发商退换装修差价,并赔偿自己因为无法入住造成的损失。

  精装房的质量为何如此不堪?原因何在?对于业主们退款、赔偿的要求,开发商海伦堡集团又作何回应?4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售楼处。对方表示,负责人不在。经过记者的反复沟通,4月18日下午,开发商海伦堡集团华东区域的品牌营销人员给了记者书面回复,称已经成立专项客服和维修小组开展维修工作。对于记者和业主关心的精装房为何出现如此多的质量问题,却没有正面回应。

  据了解,每平米2995元的精装修标准是在溧水区发改委备的案。4月17日下午,溧水区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价格是第三方评估公司算出来的。接到业主的投诉后,发改委工作人员比照评估报告,检查了精装房的交付情况,发现部分项目没有按照评估报告兑现,目前已经要求开发商整改。至于业主怀疑装修标准缩水,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业主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溧水区发改委价费科负责人表示,经过对照,评估报告备案的是节能灯,最后开发商装的是普通灯泡。报告上承诺为业主安装方太或者同等品牌的灶具,现场也没有安装。

  精装房为何出现如此多的质量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记者又找到了南京溧水区住建局。住建局建筑工程质监站的负责人透露,开发商虽然在发改委报备了精装修标准,却没有向他们报备精装修工程,而是按照毛坯工程报备的。去年10月,静水花园毛坯工程竣工,在住建局的监督下做了竣工验收。“开发商偷偷经过很短的时间,花了两个多月就把装修做完了。400多套房子,两个施工队两个多月装完了。

  南京溧水区住建局建筑工程质监站的负责人坦言,430多套房屋,两个月就做完了所谓的精装修,施工质量可想而知,出现各种各样的瑕疵也不足为奇。直到今年业主投诉,住建部门才知道开发商在毛坯竣工后偷偷搞了精装修。对于开发商存在的违规问题,溧水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立案,正在调查中。

  从相关主管部门的回应来看,该小区开发商的胆子着实有点大。开发商将毛坯房改成精装房销售,背后显然就是利益驱使。但相关部门有没有完全尽到应尽的监管职责,值得反思。该小区的精装修工程虽然没有报备给住建部门,但显然物价部门是知情的,部门与部门之间为什么没有在房屋验收这么重要的环节里加强沟通?另外,既然精装修工程没有报备,是否意味着该工程没有取得施工许可;如果没有施工许可,那么又是如何取得精装房的销售许可的呢?关于这些疑问,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