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格瓦拉”出狱遭网红公司哄抢,正能量不能输给流量|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19日 12:01: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远举

  (作者刘远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专栏作家,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名鼎鼎的网红“窃格瓦拉”周立齐于4月18日刑满释放,引来坊间热议。据说,一些公司给他开到了一年300万的高薪。

  周立齐绰号“阿三”,广西南宁人,小学文化,无业。他的出名源于2012年第三次被捕时接受采访的视频。他面对镜头,毫不怯场,侃侃而谈,留下了很多“金句”:这辈子打工是不可能的了,自己又不会做生意,只能靠偷电瓶来维持生活了。对于再次入狱,周表示:很开心,就像回家了一样,里面的人都是人才,说话又好,自己超喜欢在里面了。从那之后,他的视频、表情一直在网上流传,积聚了不少名气。周立齐出狱后生活波澜不兴,重回旧路,2016年因抢劫罪、盗窃罪第四次入狱。这一次,外界的变化,把他推到了潮头浪尖。

  据周齐侄子称,在周齐2016年入狱时,就有公司开始关注他,并派人跟。这次出狱前几天,便有几十家传媒公司跟住他家里,等待着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司法部门提前秘密释放了周立齐,由居住地相关部门接回,避免了好事者为了流量而搞出各种丑态。对于这位“话题人物”,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重点关注他,在法律框架范围内普及法律教育,以防他再次作奸犯科,将其不良影响最小化。

  猎奇是每个社会都有的一种大众心态,然而,周立齐被网络冠为“王者归来”“精神领袖”,这种拜丑、拜金、猎奇、价值观扭曲的现象令人匪夷所思,显然已经不是“段子”那么简单了。大胆猜测,周立齐在出狱前突然爆红,很可能有公司在背后策划推动,也许,合同都已经签好了。根据中国的相关法律,刑事犯罪并不默认剥夺一切民事权利。就像一些公司控制人入狱之后仍能签署合同一样,周立齐在监狱也是有能力签订商业合同的。

  当下,周立齐的热度确实很高,那些为了流量变现的公司花费重金想要签下周立齐,多数只看到了短期的利益。但是,流量时代,大多数网红都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周立齐不是李佳琦,做不到一年近400场直播、6小时试189支口红。如果没有真本事,那么,除了一开始的爆点,他要维持热度并非易事,更不太可能成为顶流。对于网红公司来说,只关注流量、只关心利益,是短视的,传递正能量才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依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周立齐八年间因盗窃四次入狱,可谓前科累累,其特殊的身份背景本身就存在争议性。好逸恶劳进了监狱,结果突然爆红,这样“魔幻”的情节,比电影还精彩。那么,故事到底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呢?如果他在狱中有了深刻的三观改造,真正洗心革面,他就会抓住做直播网红这个机会,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改写人生轨迹。但是,如果他出狱后仍然执迷不悟呢?如果成功当上一名主播,面对诱惑与危险,他又会怎样呢?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会画出完全不一样的人生线路图。所以,爆红年入300万,并不是故事的结局。周立齐的人生还长,要靠自己的意志去好好把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