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解码“-6.8%”背后的发展信心

2020年04月18日 11:17: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经济数据是反映一国(或地区)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的重要指标,影响着市场主体的心理预期和发展信心。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6.8%” 是自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季度性的萎缩,但若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解码“-6.8%”,就能清晰地看到负增长是保障生命的无悔选择、经济大海中的小风浪、触底反弹的转折点、创新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经济仍将在长期向好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6.8%”是保障生命的无悔选择,为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凝聚起更强的人民力量。“生命重于泰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宝贵的生命、健康的身体,一切经济发展都是毫无意义的,也不可能实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地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各地相继按下经济发展的“暂停键”,用最暖的初心、最严的举措打响了生命保卫之战。“-6.8%”是救人的“代价”,不仅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为推动经济复苏发展凝聚起了磅礴的人民力量。

  “-6.8%”是经济大海中的小风浪,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局面。“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6.8%”就是经济大海中的小风浪,不可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局面不会改变。中国具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庞大经济体量、世界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经济发展底盘稳;中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众,消费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经济发展空间广;中国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投入日益增长、专利数量增长较快,经济发展动力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复苏发展,让“-6.8%”成为经济发展的“底线”。

  “-6.8%”是触底反弹的转折点,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复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增长出现季度性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负增长的底,只要触底必将反弹,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触底反弹的转折点。从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来看,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90%的行业当月增加值都比1-2月份加快,这得益于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宏观经济政策的有力支撑。后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提速扩面”、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能的进一步释放,加上激活被抑制、被冻结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二季度经济会好于一季度,下半年经济会好于上半年,明年会好于今年。从这个基本趋势中不难看出,“-6.8%”就是触底反弹的转折点,中国经济已经开启复苏发展的新阶段。

  “-6.8%”是创新发展的新机遇,需要激活所有市场主体转危为机的内生动力。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危机中,同样蕴藏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虽然传统产业遭受到较大冲击,中国经济出现季度性的萎缩,但是高技术产业、网上零售、线上办公、远程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逆势上扬,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加快推进了中国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进程。“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市场主体只要激活内生动力,把握好中国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良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深化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大的发展成果。

  总体来说,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既要正视经济发展正在遭遇的困难,更要解码“-6.8%”的多重深意,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强韧性和新机遇,用好推动经济发展的人民力量和创新活力,咬紧牙关克时艰,坚定信心谋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破浪远航。(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