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抓住窗口期,让“稳”的成色更足

2020年04月18日 11:15: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腾扬阳

  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稳中求进不是保守无为、不敢作为,而应奋发有为、以进固本、以进促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抢抓重要窗口期,抓准抓实抓细防疫和发展各个环节,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既要稳得扎实也要稳得有成色

  稳字筑底,进才有基础。要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为稳中求进夯实基础。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增效,畅通供应链资金链产业链,着力促进消费回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抓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增长“换挡不失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总之,要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进字当先,稳才有保障。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用“稳”的程度赢得“质”的提升速度。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实施前瞻、精准、有效的相机调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妥善防控和化解风险点努力在多变世界中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要牢牢把握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机遇,以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平台打造等为重点,在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不断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对低散乱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加强小微企业园合理布局,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总之,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稳定方可发展,行稳才能致远。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同困难作战、向新高攀登,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腾扬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