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跳赶海“带货”,这样的市长可以多一些|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15日 13:29: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皮皮虾,我们走,你下单,我包邮,大家一起拍拍手”“既能carry,又能辅助”“我轻轻地尝一口,你说的爱我,还在回味你给我的温柔”……最近,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位能唱又能跳还带点“萌”的博主火了,他的赶海视频仅上线三天,播放量已经突破200万。他叫李磊,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山东烟台海阳市的博士副市长。

  李磊火了之后,有网友说,如果不是字幕打出了李磊的身份,没有人会把他当做一位领导干部。的确,李磊输出的形象,更像是一位阳光活泼的邻家大男孩。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身份反差的感觉?说白了,还是长久以来养成的刻板印象。我们总觉得领导干部就该一本正经,当看到这样“不正经”的领导干部,就会“少见多怪”,觉得新奇。

  一直以来,官方和民间似乎总有一种距离感。领导干部们太过严肃,就会让普通民众不敢轻易接近。而放得下官架子,能唱能跳的副市长,谁不喜欢呢?“可爱的市长”“求同款副市长”“果然还是年轻人最懂年轻人”“网红气质这块拿捏的死死的”……网友的留言足以证明,这种互动是良性而高效的。

  1989年出生的李磊,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不仅是一位懂年轻人的副市长,更是一位懂网络的副市长。以前,我们用“接地气”来形容领导干部朴素随和,而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民众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接网气”同样重要。我们希望年轻干部们能跟李磊一样,保留自己身上的民间气息,更多地去影响传统作风,而不是被传统作风影响。

  说到底,领导干部也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和IT、金融、媒体等工作一样,公务员也应该被视作一份普通的工作。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建设者,只不过彼此分工不同罢了。也正因此,凡是普通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都可以成为行政领域的工作方式。而领导干部只有和民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民众,从而更好地为民众办事。

  其实,不仅仅是李磊,近两年,尤其是疫情以来,由于各地的农产品和特色产业的销路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很多市长、县长纷纷“试水”网络直播,以当地主政官员的身份,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有媒体梳理发现,广西和江西境内已有超过100位县市主要领导干部为当地产品或产业直播带货。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这既是一种工作思路的转变,也是一种履职形式与时俱进的表现。对于服务型政府来说,一直在变化的是时代、技术、工具,而不变的是为民众谋福利的职责。在网红经济、直播带货方兴未艾的时代,我们真心希望,像李磊这样的“网红干部”可以多一些,类似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履职形式也可以多一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