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未成年人网游充值成投诉重灾区

2020年04月13日 19:13:1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期间,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频率增加,导致网游类投诉激增。江苏省消保委4月13日发布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和直播打赏调查报告。

【投诉量激增 最小充值人仅3岁】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60%。其中,未成年充值群体中,年龄最小的3岁,充值金额最高达7万元,投诉问题集中在未成年人充值容易退费难,家长面对高额充值追回力不从心。

【实名认证流于形式 充值金额不受限制】

  本次调查共选取18个样本,包含9个游戏APP和9个直播平台APP。调查发现,游戏APP均未能严格遵守未成年人网游实名认证的规定,用户可以通过微信、QQ、邮箱、手机号码等注册或点击授权登录,使得未成年人可以通过家长的第三方账户登录,甚至通过游客模式也能正常登录。直播平台则不强制实名认证,青少年模式与普通模式差别不大。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指出,特别注意的是“创造与魔法”和“天龙3D”这两个APP,体验人员使用未实名认证的华为账户进行登录,仍然是可以充值消费的!

  按规定,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单次不得超过50元,每月累计不超过200元。但实际调查中,“奥特曼传奇英雄”等4款游戏不仅单次充值可超过50元,还可以多次充值。直播平台中,快手单次充值最高可达100万元。并且,18款APP都可以直接跳转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果开通免密支付,未成年人就可以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付款。

【充钱容易退钱难 需尽快建立“双认证系统”】

  充钱容易退钱难。调查中发现,许多APP退款时会要求家长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各类证据,甚至孩子充值时的监控视频。

  截至发稿,18个APP中仅“王者荣耀”、“和平精英”退款成功,其余均未退款。对此,省消保委提出要加快推进“注册实名认证+支付前人脸识别”双认证系统,强化游戏充值环节管理,同时还将采取“面对面”约谈和“云”约谈相结合的方式,与企业沟通尽快整改优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章斌炜 王兵 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