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技术转移体系 更多专利转化为生产力 创历史新高!2019年江苏技术合同交易额破1600亿

2020年04月13日 19:10: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江苏持续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600亿元,居全国第三!

  2019年,全省技术交易持续活跃,成交技术合同49622项次,较上年增长16.20%,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675.59亿元,较上年增长45.36%,均居全国第三。这是继2018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破千亿元大关后,江苏技术交易再创历史新高!

  从技术交易类型看,在四类技术合同中(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合同成交额占比超六成,凸显江苏技术交易含金量逐年提升。

  从地区看,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南京市、苏州市和无锡市;分别为591.25亿元、377.19亿元、240.61亿元。 

  从产业类别看,江苏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技术交易活跃,反映出迅猛的发展势头,成交额分别占比:24.64%、17.98%、12.40%、11.25%。

  技术交易的持续活跃,得益于江苏技术转移体系的日趋健全。2019年,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创新机制,从技术需求端发力,利用“研发众包”方式,组织企业“悬赏”1.8亿元,向高校院所求解技术难题。在南京小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江苏大学的研发团队正帮企业研发“人工智能菜品识别技术”,打造最新的“食堂快速结算系统”。这家创业公司为了寻找技术合作,曾花费2年时间寻找高校对接项目,耗时耗力却成效不佳,去年通过参与技术需求“悬赏发榜”,只用1个月,就找到了匹配度极高的合伙伙伴。

  南京小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勋告诉记者,如果自己逐个学校去对接的话,要找这些专家不容易。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可以帮忙很快地对接到这些资源,缩短时间,提升了效率。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系主任成科扬说:“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拓宽了技术人员的视野,让我们知道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我们才有针对性地去开发。”

  2020年,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继续发挥龙头牵引作用,聚焦技术转移体系的薄弱环节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症结,探索“专利拍卖”“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成果转化”等创新模式,带动全省创新协同、开放共享。

  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介绍,从技术的买方、卖方和服务方以及多个维度,充分地调动社会各个要素群体,能够参与到科技成果转化这项工作来,助力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杨帆 郑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