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虐猫求放过?这样的道歉远远不够|青年说

2020年04月10日 15:15: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孙思伟

  (作者孙思伟,河海大学学生;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48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范某某虐杀流浪猫,并拍下视频贩卖。视频中多只猫遭到焚烧、鞭打、电击等虐待行为。这些猫大多来自大学校园,粗略统计,至少已有80只。这些视频极其血腥残忍,让人看了心理不适,很快在网上引起了关注。

  49日晚,山东理工大学对此事件作出声明称,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对该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对本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广大网友致歉。学校将进一步调查研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作者本人也通过微博向公众道歉,表示“无地自容,深深懊悔”,愿意承担由此不良行为所带来的一切后果,“恳请大家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

  有句话说得好,机会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争取来的。如果这位范姓学生真的意识到自己错了,就应该积极配合有关方面调查,主动说清楚自己的行为和所知道的一切。据称,范某某拍摄视频是为了在网上贩卖,那么,这些视频是怎么出售的?通过哪些渠道?是否还有其他人在做类似的“生意”?搞清楚了这些,可以帮助警方打击此类黑色交易,让不法者无法继续作恶。

  另一方面,仅仅是口头的道歉显得太过轻飘,实际行动才更有说服力。比如可以投入到善待动物的公益活动中,用行动树立起对生命的尊重。这才是真心悔过的表现,才能获得大家真正的原谅。

  长期以来,制作此类虐待小动物的视频,在网上贩卖,用来满足某种畸形的心理,已经悄然形成了一种产业链。有人愿意花钱买,就一定会有人愿意卖。乍一看上去很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但市场经济是在道德和法律的基础上运作的,违反人类文明基本常识和底线,就是不合理、不合法也不应该存在的,应当予以打击。

  人类文明的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文明的飞速发展,更应该体现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上面。从虐猫产业链来看,充分体现了少数人对动物生命的漠视,这是真正需要反思的地方。不光是那些拍摄、观看虐待视频的人应该谴责,也要想一想,校园里的流浪猫狗都来自哪里?往往是一时冲动养个宠物,结果却因为种种原因抛弃了它。动物也是一条生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或者自己不具备长期饲养的条件,就不应该图新鲜好玩去养,结果却给范某某和这条罪恶的产业链提供了作恶的条件。所以,真正要杜绝这样的产业链,还需要公众的共同努力。

  人类怎么样对待大自然,大自然就会怎么样对待人类。人类的物质文明越发达,就应该越明白这样的道理。有心理问题,就应该多看心理医生,而不应该通过伤害无辜小动物的方式宣泄。希望范同学能够明白这一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