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在宁发布 南古生所主持参与5项研究 领跑国际前沿

2020年04月07日 19:45:3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7日,"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在南京发布,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主持及参与的5项研究入选,研究成果领跑国际前沿。

  十大进展包括清江生物群、埃迪卡拉纪新化石、世界首例大熊猫古基因组、动物胚胎发育方式起源等诸多重大发现,涉及动物早期演化与寒武纪大爆发、脊椎动物演化、白垩纪琥珀生物群、古植物与古生态、古人类学、分子古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的历程认识。

  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蔡华伟说:“从我们2019年的10项成果来看的话,那么都是走在世界的国际学术前沿的很前的位置。我们通过对生物的研究,不但使我们能够探索到地球本身的起源和演化,同时也为我们人类和地球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预示作用。”

  十大进展中,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主持4项、参与1项,占据半壁江山,不少成果属于重大发现。比如,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谜曾困扰人类上百年,而南古所研究人员通过多年探索,寻找到了揭示前寒武纪时期生命起源的直接证据。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哲说:“我们这个发现是地球上最早的具有两侧对称的、具有分节的动物,就说明在前寒武纪,实际上动物已经出现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何斐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