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苏首批107个传统村落“出炉”

2020年04月07日 19:42: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4月7日上午,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正式出炉。

【江苏首批107个传统村落"出炉"】

  江苏在认真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同时,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省政府法规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推动江苏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三年左右的精心培育,南京江宁佘村、苏州吴中舟山村、泰州兴化东罗村等107个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获得“认证”。

  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说:“对这些已公布的传统村落,我们将依法进行保护,并实行动态评估管理。同时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还要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的调查力度,并一批一批陆续公布,为江苏乡村振兴、发挥好文化支撑作用。”

【江苏推出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

  省住建厅联合省文旅厅从首批公布的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充分发掘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资源,同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游客。如南京黄龙岘、前石塘、前杨柳、佘村王家串起的“桃源竹海”线路、昆山三株浜、姜里、歇马桥、祝家甸串起的“梦里水乡”线路等,届时游客可登录江苏文旅厅微信公众号“江苏微旅游”查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杨帆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