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预警”高效管理国际船舶出入港 连云港港借力科技防控境外疫情

2020年04月01日 17:37:45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连云港口岸出入境船舶风险预警系统在经过短暂的试运行之后正式上线使用,成为了江苏省首个投用于国际船舶靠港风险预警的系统。

  记者在注册成为系统会员之后,随即就收到了一条船舶到港提醒信息。信息上显示,“中远亚洲”预计于3月30日13:00靠泊连云港港,其备注信息为红色“高风险”。点开信息详情之后,可以清晰地看到该船“过去30天内挂靠港明细”、“船员体温记录”及其他防疫相关信息。

  “这艘船舶16日刚从西雅图离港,因为14天内停靠过高风险疫区国家,所以显示为红色。”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孔凡林向记者展示了连云港口岸的最新“防疫武器”——出入境船舶风险预警系统。

  该系统是以连云港口岸出入境船舶疫情信息共享系统数据为基础,对船舶出入境申报信息作自动判定。根据船舶是否有过疫情重点国家或地区航行史,或是否申报发热、呼吸道等症状船员,将船舶信息标注为不同的颜色,相关预警信息依托电子口岸微信公众号自动推送至口岸相关单位。

  “红色表示过去14天内船舶停靠过高风险疫区国家(地区),包括船员有发热症状(体温超过37.3),都被列为高风险红色预警;黄色则表示船舶过去14天至30天内停靠过高风险疫区国家(地区);如果没有以上情况的,则为低风险预警,绿色标记。”孔凡林介绍。

  “系统的上线运行将有助于提高对疫情防控预警的响应速度,帮助港口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保障港口作业生产。”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经理孙经坤介绍,他们在接到市口岸防控组委托后,立即安排技术人员,部署工作计划和要求,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完成了从系统开发到上线运行全过程。 

  据了解,当前连云港港已经将疫情防控重心逐步由“境内防控”转为“防控境外”,港口各相关单位、部门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疫重点工作抓牢抓实。

  除了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之外,疫情期间,连云港港主动联合口岸相关单位制定出台《国际航行船舶在港作业梯口管控》、《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密切接触人员隔离处置》等方案,坚持防疫关口前挪、重心外移,通过信息预报监测、流程细化梳理等工作,重点落实好国际船舶靠港期间的梯口管控方案,做好国际船舶生活垃圾、防护废弃物品处置以及登轮作业人员的防护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一船不少、一人不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