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79次列车在湖南永兴段脱轨 救援村民:砸车窗协助车内乘客逃生

2020年03月30日 13:59: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李照、孟煦、周诗婕  视频/奚宇

  3月30日中午11时40分,由济南发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途经湖南省永兴县境内时,发生脱轨事件,并有车厢起火。截至16:30,郴州火车脱轨侧翻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附近救援的村民曹师傅告诉荔枝新闻,他赶到时,已经有乘客从车内爬出来,他和其他村民一道砸玻璃协助车内旅客逃生。

  T179次列车尾部车厢里的一名乘客王先生告诉荔枝新闻,事故导致自己在车内摔倒,眼睛受了轻伤。目前自己所在车厢内很多乘客仍然留在车内,为保证乘客安全,禁止在车厢内走动。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援工作已经展开。

  据现场视频显示,一辆列车停在铁轨上,其中两节脱离轨道,车箱体倾斜,某节车厢起火,现场有明火和浓烟冒出。

  附近村民曹师傅从事汽修工作,他所在的汽修厂离事故现场一两公里,曹师傅在微信群里看到视频消息后,就骑着摩托迅速赶往事发地,现场已有不少村民和乘客在接力救援。

  附近村民刘勇听到消息也赶到现场,他远远看到脱轨的车厢歪在两个山坡中间的铁轨上,有被抬出来的伤员断了腿。虽然事故现场离道路隔着一个山坡,不断有村民翻过山坡涌到现场。刘勇没有再往里走,他折回头到道路那一侧帮忙疏导交通。

  曹师傅告诉荔枝新闻,他在事故现场看到有五节车厢侧翻,一些旅客从窗口爬出来且身上有伤,还有一些旅客仍然留在车厢内。

  “车窗是关着的,只能砸玻璃。”曹师傅和村民一起撬开车窗将车内受伤的乘客抬出,并送上救护车。“我们安慰有些家属,不要着急,我们马上去救你家人。”曹师傅说自己参与抬了十七、八位乘客出来。

  一位此前在T179次列车上工作的人士告诉荔枝新闻,他通过微信联系了T179次列车的列车长,对方回复他“人没事”,之后就再未回复。他告诉荔枝新闻,一般长途列车会安排有两个列车长,该列车长工龄比较长,经验比较丰富。

  公开资料显示,T179次列车是从济南驶往广州的空调特快列车,列车由济南客运段当值,途经15站,全程1998公里,运行时间23小时11分。

  此事后续进展,荔枝新闻将持续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