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大国粮仓根基牢固,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2020年03月30日 09:51: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蔚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越南、哈萨克斯坦、泰国、塞尔维亚等国家开始限制农产品出口,如果全球疫情大流行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不排除有更多国家加入其中。粮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海外国家限制出口的消息不免会引起民众担忧,关心中国粮食安全是否有保障,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能否得到有效满足,其实对此大可不必惊慌,中国有能力也有底气维护粮食安全,中国粮食安全不会因此受到冲击。

  中国粮食以我为主,发展战略有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把粮食安全摆在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新目标。十几亿中国人不能靠买饭吃、找饭吃过日子,不能把粮食安全的保障寄托在国际市场上,因此,必须始终坚持抓好粮食生产不动摇,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和利用,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科技贡献率,保持粮食生产基本面持续向好。

  中国粮食生产稳定,自给自足有保障。随着农业生产力不断提升,中国克服自然灾害、资源约束、生产成本、人口老龄化等诸多困难,从2004年起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二连增”,2012年更是超过1.2万亿斤,随后连续多年稳定在这个新台阶之上,粮食人均占有量超过940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谷物自给率超过95%,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完全实现自给,而且粮食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我国春耕春管依然进展有序。小麦面积基本稳定,越冬期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春季田管比较到位,目前苗情长势好于常年,夏粮再获丰收具有良好基础,中国人的“饭碗”依然被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这是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海神针”。从2014年开始,国家重新核定并增加了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大中城市还建立了满足市场供应10天至15天的成品粮油储备,全国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和应急保供需要,即便短时期内不从国外进口,也绝不会威胁到老百姓的口粮安全。在国内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的粮食都得到了有效的供给,已经印证了中国粮食安全的抗风险能力,发挥出稳定市场、安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胡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