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防疫措施怎么制订?看看常州高级中学的“开学方案”模板

2020年03月27日 11:15: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各级各类学校将从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将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全文36页的《开学工作方案》放在官网上,供各地学习借鉴。能成为全省高中校唯一的“模板”,省常中的开学准备工作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

开学防疫措施怎么制订?看看常州高级中学的“开学方案”模板

  【为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走进省常中,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防护设施、规章制度、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班主任及联系方式张贴在每个班级门口的显眼位置,教室里配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集中消毒,及时清运。学校储藏室里整齐地堆放着消毒液、不同防护级别的口罩等消杀和防护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开学防疫措施怎么制订?看看常州高级中学的“开学方案”模板

开学防疫措施怎么制订?看看常州高级中学的“开学方案”模板

  学校根据师生员工当前的所处地域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将他们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大类,安排专人对接联系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为他们制订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方案。

  【制定《错峰时间安排表》 宿舍封闭式管理】

  学校制定了《错峰时间安排表》,高一、高二、高三学生到校、早读、午休、晚自修及离校时间均有所不同。食堂采取定点分时错峰供餐制,鼓励教师自带餐具,打包至办公室或宿舍就餐,降低食堂的人群聚集密度。鼓励食堂制作固定菜式搭配的套餐,师生员工用餐即取即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保持操作间清洁干燥,避免生食、熟食混用。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后勤保障处副主任潘修义介绍,就餐前会给学生提供免洗洗手液和酒精等消毒物品进行餐前消毒,高一、高三错时分批进行就餐,并且在食堂是分区域固定位置进行就餐,高二是送餐到教室。

开学防疫措施怎么制订?看看常州高级中学的“开学方案”模板

  开学后,学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访客。人员较密集的宿舍,床位间隔离成相对独立的空间,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浴室则分时段、分批次开放,每使用一批次,消毒一次。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学生宿舍物业主管杨正芳说,保持宿舍的卫生,阳台、卫生间清洁打扫,还有废弃物的及时清理,宿舍里面保持空气流通。

开学防疫措施怎么制订?看看常州高级中学的“开学方案”模板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暂停集体课外体育活动和竞赛,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室内体育场馆一律关闭,室外场地正常开放,但不得聚集。图书馆只保留一个通道进入,限制每日进馆人数,读者预约有座方可入馆。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图书馆馆长陈慧灵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纸版图书采取只还不借的处理原则,归还的图书通过紫外线灯等方式,消毒以后再归架。

  【隔离医学观察区选址有讲究】

  为应对突发情况,学校将离学生教学区、生活区相对较远的医务室和隔壁几间办公室改造成隔离医学观察区,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以及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及以上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橡胶手套、护目镜、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禁止使用中央空调系统。运送专用车及驾驶员在门口24小时待命。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学生发展处副主任胡爱彬介绍,医务室里有一个独立的房间,配置独立的卫生间,所以把临时观察室就选在了这里。

  隔离医学观察区由校医护人员经培训后上岗,培训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个人防护措施、隔离消毒相关知识、心理健康、沟通技巧等。

  下周一,高三学生就将率先开学。为防止少部分学生出现紧张、焦虑等症状,省常中将利用心理咨询工作室资源,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学校提醒高三学生,即便寒假延长了将近两个月,高考是否延期也尚无定论,但大家仍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史品南说,好的心态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重要前提。在一定程度上高考既是考实力,更是考心态,所以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同学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基础打牢,因为高考考的是真正实力,只有把基础打牢了,实力增强了,什么时候考试都不用担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坚 史哲铭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