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一座不曾令人失望的城市

2020年03月26日 11:47: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

  灵隐前前后后来过三次,三天竺却是第一次载入记忆,也是第一次投宿。

  夜晚的天竺佛缘步行街静谧祥和,一幢幢性冷淡风的白色小楼灯光清冷,无论是茶寮还是旅店,虽开门营业,但不声不响;石板路上只有零星的行人,没有招揽生意的叫卖声,也没有游客叽叽喳喳的喧哗。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审美和素质都会跟上节奏,也会试图从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遗产中,挖掘点什么。仔细感受,这里别有意趣。

  亮度适宜的路灯,山间传来幽幽虫鸣和潺潺溪水,月光下齐整的茶园和浩荡的竹海,天空中的星星清晰可见。如果车再少一点,那就完美了。

  有一间小屋叫“阿弥书舍”,是一家女性主题书吧,婉拒男性顾客入住。简介上说,这里原是女作家、女诗人的写作基地。

  杭州就是这样一座神奇的城市,打车三十分钟来到山里,找一间民居住下,就可以假装逃离尘嚣。桂满陇、龙井路、灵隐寺、九溪十八涧……好像一个里杭州,小清新们可以放心躲进来,读书、写字、抚琴、作画,顾影自怜,消费自己,过几天逍遥世外的日子。

  2.

  消费水平提升了,服务意识也会跟上,浙江的酒店业发展迅猛,莫干山别墅区的裸心谷旺季一宿难求,灵隐景区里的法云安缦也是价格不菲。

  早上听旅店的小妹说,法云安缦是他们向客人们推荐的重要散步点,从下天竺一路步行上去,就可以见到这座神秘奢华酒店的栅栏。

  阳光暖意正浓,铺洒在群山树木上,好似温柔的庇护。在下天竺法镜寺边的小店里吃了一碗素面,在去一旁研究一下新鲜的土特产,绕过中天竺法净寺,在竹林和茶园中漫步。

  庄严的古刹,朴素的村落,沿途能遇见布衣袈裟的僧侣,仿佛时间倒转,唯有跨在机车的小沙弥从眼前飞驰而过时,才恍然意识到时代的步伐。

  运动分泌的多巴胺,舒适的阳光温度,空旷的自然风景,让人心情大好。

  3.

  离开山谷,又来到了山腰。我们一边找地方歇脚,一边沿着盘山路下行。旅游热点周边的餐厅和商铺,虽然有地缘优势,但也让人不禁提高警惕,担心“坐地起价”的事情发生,不敢随便坐进去点茶。

  好不容易找到了公交站,却发现路线停留在景区打转。只好在烟霞洞稍作休息,坐车去桂满陇找吃的。

  几次来杭州吃够了创意杭帮菜,这次索性找了家接地气的土菜馆。鱼头、芋头、土鸡、水芹,做法简单,分量厚实,口味合格。在山中徒步了一天,这一顿很好地补充了能量。

  离开山区,来到湖边,人流密集起来。坐在长凳上,看橙色的太阳缓慢地沉入湖底,好像打了一枚生鸡蛋,蛋黄晕开在湖面。

  松鼠在林间轻盈跳跃,发现第一只时还觉得可爱,当它们以惊人的数量纷纷出动时,只能感慨生态之城当之无愧。

  上火车前,我们坐在酒店的咖啡吧里杀时间,突然想到了著名的都市传说。

  “这家连锁酒店是全中国最便宜的一家,你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

  “因为灵异事件。”

  “怎么个闹法?”

  “半夜奇怪的哭声啊,模糊的影子啊,都有过。你看,前面不是苏小小的墓吗,据说和这个有关。”

  “……”

  “当然啦,都是一些没根据的事儿,也许是为了增加酒店的话题呢?当一乐就好”

  有这么多古老传说、新奇怪谈的城市,当然常去常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