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鲍倡俊:用我们的不眠不休换取千万人的安然入眠,值

2020年03月26日 08:29: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截至3月14日24时,江苏累计确诊病例631例全部出院,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战绩,离不开白衣将士们付诸的努力与拼搏。来自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及防治专家组的专家们,身体力行、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勇挑领头人重担。3月2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六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半夜接到应急电话随时拎包就走

  ……

  他被大家称为“抗疫超人”也被叫做“流调神探”流调:流行病学调查)。

  1月22日江苏境内首例确诊病例公布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鲍倡俊临危受命,担起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防控组组长的大梁

  不眠不休48小时

  他亲力亲为全盘掌握查出“真相”

  作为有多年疫情处置经验的急传专家,这些年来流感、禽流感、非典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少不了鲍倡俊的身影。江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更忙碌了,通宵达旦成为常态。

鲍倡俊(中)和同事在工作中

  蓬乱的花白发、充满血丝的眼睛、消不掉的黑眼圈成为他的标配造型办公室成了鲍倡俊临时的“家”累了就躺在折叠椅上休息一会,深夜饿了就吃着方便面配榨菜。“用我们的不眠不休,换取千千万万的民众能够安然入眠,这也是值得的。”鲍倡俊说。

鲍倡俊分析病人案例

  2月初,两个传染来源不明的病人资料摆上了鲍倡俊的案头。患病的关系是外甥和舅妈常规流调结果谜团重重:外甥为销售人员,接触过有湖北旅居史的客户,很可能是外甥感染舅妈。但时间线却出了问题,接触在一个月以前,和病毒潜伏期对不上。而且对外甥的密切接触者检测之后发现,所有密切接触者都是阴性的。难道是舅妈传染了外甥?但舅妈本地人,年纪大、出门少、活动范围有限

  越快找到源头、实行隔离,就能最大程度减少疾病的传播。鲍倡俊不眠不休地忙碌了48小时,调取监控录像对案例做了详尽调查。全面排查患者接触人员后,最终确认舅妈因有基础性疾病,去看病没有戴口罩,被确诊病例间接感染。立即让所有密切接触者隔离,掐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

  常常见到凌晨四点的南京

  他的手机和电话是24小时工作的热线

  如何调查密切接触者?如何采样?如何送样……防“疫”战打响后,面对这种新型疾病,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的问题千头万绪,疑难问题到鲍倡俊这里总能迎刃而解。他的手机和办公电话,就是24小时工作的疫情热线。

鲍倡俊的手机和办公电话称为24小时工作的疫情热线

  哪里有疫情,鲍倡俊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通常是上午对江苏各地报告的疫情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下午就要为了找到问题根源所在,赶赴几百公里到省内多地现场工作“疫情来临时,人人都不是局外人,越是困难的地方,公共人员越是责无旁贷;越是危险的地方,共产党员就越要冲在最前方。”鲍倡俊说。

  一刻也停不下来的鲍倡俊总是自嘲自己连轴转的“陀螺”。他常常见到凌晨四点的南京,“奇怪的是身体却似乎不知疲倦,也许这就是使命感的力量吧。”他感慨道。

  “最强大脑”学决策和研判

  为打赢抗“疫”战赢得时间

  如果说医护处理患者的存量,疾控就是控制患者增量。

  作为防控组的中坚力量和专业的“最强大脑”鲍倡俊带领团队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动态,进行疫情风险评估疫情形势研判,制定防控技术指南和方案。

鲍倡俊提出的抗“疫”对策多次被省级国家级主管部门采纳

  医疗机构做好预见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

  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对于传染源来历不明的患者进行排查;

  对病例的家庭成员和密切接触者在出现临床症状前2-3天即进行病原检测……

  鲍倡俊提出的这些建议得到了省政府认可。省卫生健康部门发文实施,国家在修改的密切接触者管理中也参照了这一建议。他和团队一起用科学的决策和研判为打赢这场抗“疫”战赢得了时间。

开展视频会议及时沟通

  当前,在国内疫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世界范围内疫情疾速蔓延的形势下,“外防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更是鲍倡俊接下来工作的重心。

  为了对持续涌入的境外人员进行精确的流调,我省各大机场卡口设立了多国语言的告知书、旅客调查表,并有充足人力对入境人员进行卫生检疫、分流、疏导……鲍倡俊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 

机场卡口设立了多国语言的告知书、旅客调查表

  他再次提出,眼下要落实基层社区的防控责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聚集性疫情。同时加强对于重点地区和人群的保护,对住院病毒性肺炎病例进行病原筛查。

  追踪每一个病例、把密切接触者找出来隔离、控制聚集行为……鲍倡俊是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疾控人的代表,他们用专业、智慧、勇气筑起“铜墙铁壁”保护人民安康。

  谢谢你,每一个默默奉献的疾控人!

  荔枝新闻记者/秦玉婷 荔枝新闻编辑/蔡雨玲 欧阳黄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