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不了健康码被拦,公共服务不能简单粗暴|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24日 13:44: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黑龙江五大连池疫情防控人员与一名老人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据称,原因是老人使用的老人机无法扫健康码,欲通过卡点遭到工作人员阻止,继而引发互殴。目前,涉事的小区防疫卡口值守人员张某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健康码这一新生事物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给人员管理带来了效率,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健康码的应用,以智能手机为前提。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怎么办?这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果像新闻中工作人员那样,粗暴蛮横地拒绝老人,显然只会制造矛盾,甚至引发歧视。

  健康码导致的纠纷,看似新问题,实则老问题。健康码固然是新事物,通报中说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服务意识差”,却是老生常谈的积弊。倘若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点温情执法,就该意识到,老人机扫不了健康码,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既然是问题,就要想办法帮人解决,而不是简单回避、粗暴拒绝。

  没有智能手机不是老人的错误。扫不了健康码就进不了小区,背后的实质是服务意识不到位,与过去一些部门“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是同一棵树上结下的不同果子。同样是使用健康码,在全国其它很多城市,工作人员或者是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输入信息,然后生成和打印纸质的健康码;或者是请老人家属代为申请健康码。总之,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也不难解决。

  遇到新问题,不是简单回怼,而是帮着解决,这才叫公共服务。相反,习惯性地当“甩手掌柜”,那是公共服务“病”了,得治。疫情来袭确属特殊时期,但不意味着公共服务可以跌破底线。媒体曾多次报道过,很多地方规定,政务窗口服务只能说Yes不能说No。就算群众的需求不符合条件或者法规不明,也不能简单地说“不行”,而要给出解决路径。这样的工作作风才是真正的为民服务。

  对于老人、孩子以及其他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如何申领健康码,各地做法一般都是由家人在自己手机上代办,或者到社区去申领纸质健康卡。但有些地方还要更为便捷,比如杭州的做法是,打通市民卡和健康码,家里人为老人和孩子代办申领健康码后,使用时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即可显示健康码颜色状态,非常方便。

  所以,只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康码的问题完全可以解决。但前提是,你得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并认真对待,勇于担责。如果都像新闻中的工作人员,反正没码就不让进,那问题是永远也不可能自动解决的。答案总比问题多,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什么有些地方总能找到好办法?诀窍很可能就在于,他们想的多,他们不逃避,他们责任意识更强,公共服务水平自然更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