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20年徐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 战指挥部第一次视频会议召开

2020年03月23日 14:44:43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0日下午,徐州市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视频会议,会议上市委书记周铁根做相关指示,市长庄兆林代表政府及指挥部汇报去年工作进展,就如何做好今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相关部署。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剑锋主持,市委常委、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副市长王巧全、徐东海、毕于瑞、赵兴友等出席会议。

  会议上周铁根书记首先表示,徐州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环境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周铁根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徐州市首先要做到心怀全局、找寻问题、制定措施、夯实落实,确保今年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作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徐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任务具体落实方面,徐州市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大成效。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到保障复产复工、督查整改落实、防范生态风险,都要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投入十二分的精力。决不能让工作的落实只浮于表面。在工作组织推进方面,徐州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徐州市要做到: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刚性执法监管、全力锻造过硬队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定力,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而努力奋斗。

  庄兆林市长在讲话中首先总结了去年的工作,他指出首先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部署要求。环境方面徐州市持续改善,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减煤减化成效明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加强。但是从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和徐州市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还存在空气质量短板仍然存在、水环境质量不够稳定、环境监管能力亟需加强等问题。

  庄兆林市长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今年是收官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徐州来说,是必须完成的“军令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没有搞变通、做选择的空间。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徐州市要做到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在目标考核上,我们要完成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确保重点断面水质达到上级考核要求、确保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这“三个确保”。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治理的“翻身仗”、打好水环境治理的“保卫仗”、打好土壤污染防治的“持久仗”、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歼灭仗”、要打好执法监管的“主动仗”这“五场硬仗”。

  庄兆林市长还指出,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要立足夺取“双胜利”,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污染防治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快发展环保产业,长效抓好污染防治打牢产业基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加有力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真抓实干,过细工作、狠抓落实,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硬成果,交上一份生态环境高质量的高分答卷。

  会上,共有8家单位做代表交流发言,赵兴友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与市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

  通讯员:徐岗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