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者”、“受伤者”角色频互换?苏州警方破获系列车险诈骗案

2020年03月23日 14:45:13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我国经济越来越快的发展,机动车已经成为个人和家庭的必要交通工具,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截至2020年3月,仅苏州就保有419.3万辆汽车,已经超越上海位居全国第四。

  在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汽车保险已经成为中国非人寿险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财产保险中的第一大险种。随着车险市场的不断扩大,车险诈骗行为也随之应运而生。车险诈骗不仅扰乱了保险市场,更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遏制,必然会影响我国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打击车险诈骗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苏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东渚派出所就接报一起汽车保险诈骗案件,通过细致侦查,警方一举抓获5名涉嫌车保诈骗嫌疑人,查证涉案金额5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汽车保险市场的风气。

  伪造病历 牵出骗保大案

  “警察同志,您看下我们公司接到的这份材料,我们怀疑是虚假的,可能涉及骗保。”2019年12月27日,苏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了某保险公司的报警,称2019年10月份至今,有人涉嫌制造虚假交通事故现场,伪造病历资料及X光片,进行车辆保险诈骗。

  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涉嫌车辆的信息和受伤人员的病历资料等,高新区警方迅速开展查询,发现该起交通事故受伤方提供的病例有作假的嫌疑。根据线索,警方查询受伤人员在相关医院的就诊信息,结果显示该名受伤人员根本未曾到医院进行拍片就诊。“这些病历资料应该都是伪造的。”主办民警孙斌判断,并立刻开展了深度研判,发现涉案人员涉及多起交通事故,并且在事故中互为驾驶员和受伤人员。于是办案民警大胆推定,此案背后可能存在一个车辆保险诈骗团伙。

  大数据分析  迅速捣毁作案团伙

  为了不惊动嫌疑人,警方再次围绕涉案人员进行了其他信息关联研判。通过大数据分析,又关联出其他人员也涉及车辆保险理赔。受伤人员也集中在程某涛、邵某军、常某林三人之间,而且受伤的部位也都表现为左右桡骨骨折。

  至此,案件涉案人员已经基本清晰,相关证据也已基本收集完毕,警方决定收网。 2020年1月9日,高新区警方兵分三路对夏某升、程某涛、邵某军、常某林开展抓捕。在警方大量证据面前,该4人的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并交代出了另一名嫌疑人员陈某的身份信息。1月16日,迫于警方巨大压力,最后1名嫌疑人陈某被迫投案自首。

  至此,案件得以告破。原来该团伙主要通过预设车辆与电动车事故现场,制造电动车驾驶人被撞受伤的假象,伪造人员桡骨骨折诊断书及构成人体伤残等级的病例,进而多次诈骗保险公司的伤残理赔费用。

  精心谋划 分工合作行骗

  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警方发现该系列车保诈骗案件具有内部分工明确、团伙合作缜密,伪装和欺骗性强的特点。

  据5名嫌疑人交代,自2018年10份起,夏某升召集了程某涛、邵某军等人合伙行骗,团伙之间交替变换“报案、被保险人、驾驶员、伤者、旁观者”等角色,用事先就已经对好的说辞应付保险公司,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费。为了能够让行骗成功,夏某升多次有计划地“预演”诈骗实施过程,使用价位较低的私家车来操作,还会为了加快理赔进度让“受伤者”放弃一部分赔偿。

  在第一次“理赔”成功后,夏某升作为组织者拿到了近6万元,其他成员都获得了1—2万元的“酬劳”。在利益的驱使下,团伙开始了大胆的行骗之路,共实施了6次诈骗,骗取赔偿金50余万元。

  据警方调查,当前车险诈骗呈现出了职业化、团伙化、案值高、社会危害性大的特点。在我国《刑法》中也有专门条款对保险诈骗进行明文规定。《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就是专设的“保险诈骗罪”,其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投保人故意虚构保险标的,骗取保险金的;

  (二)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的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的程度,骗取保险金的;

  (三)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

  (四)投保人、被保险人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

  (五)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骗取保险金的。

  有前款第四项、第五项所列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本案中,涉嫌犯罪的5人符合《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 “保险诈骗罪”第三款之规定,且属于共同犯罪,数额巨大,其成员将面临罚金和5—10年的有期徒刑。因此警方提醒,作为车主不要轻易将自己车辆借给他人使用,特别是在车辆出险时作为投保人更应该审慎对待,尽量要到场协助处理,以免一起不必要的麻烦;作为保险公司,在核对每起车辆事故保险时,要严格按照程序,给调取的资料要调取、该进行伤势认定的要认定,不要图省事简略理赔程序,一旦发现有骗保嫌疑时要第一时间报警,协助警方尽最大可能挽损止损。而警方正告那些想通过动歪脑筋赚钱的人,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只有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赚钱才能无愧于心,才能不触犯法律。要记住,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魏越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