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志愿者力量,绘出战疫最大同心圆|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04日 15:14: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小区门口、道路卡口、菜场商超等许多地方,都有人拿着体温枪和登记本负责出入管理,他们中有后勤安保、有基层社工、也有不少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其中,来自湖北十堰的小伙子郑海,是少数能被公众记住名字的志愿者他在江苏南京打了一年工临近年关时却被疫情困在了街头湖北老家回不去南京的住处也没了流浪几天之后南京板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他并为他提供了宿舍和伙食。郑海主动要求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志愿者,为这个充满爱和善意的城市出份力。南京人总被称作“大萝卜”,善良淳朴,热心耿直。疫情时刻,南京人给吃了多天泡面零食的小郑送上热乎乎的土豆烧肉,暖胃又暖心。这小小的举动,是南京城最写实的温度,是对同胞质朴的关怀,是爱与善传递的圆心。

  从2月8日开始,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林梅村村民卢孝根、熊先珍每天晚上都会精心准备夜宵,为的是让那些寒夜中的执勤人员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买菜1小时、烧饭1.5小时、送餐1.5小时,成为了卢孝根一家四口每日必备的事情。这一送就是15天,直到卡口拆除。类似这样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除却奔赴前线的勇士们,在抗疫的关键时刻,热血情怀的江苏人“不约而同”加入志愿者行列,他们或许是你我身边熟悉的人,他们做的事情或许很不起眼,却默默地在后方搭起坚固堡垒,筑起坚固防线。这些小小的举动,是博爱江苏的生动诠释,是齐心抗疫的力量半径,汇聚起强大的民间力量。

  不仅江苏,全国如此。很多志愿者在讲到他们的出发点时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宏大的目标,只是遵循内心召唤,就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比如武汉那位坚持送医生的外卖小哥不是不害怕也不是不犹豫只是觉得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于是就去做了做着做着觉得有些事要坚持就坚持了年前离开武汉回到安徽老家的杨杰,疫情发生后果断跑回武汉做志愿者,专职运送医疗物资,兼职安装ECMO、呼吸机和紫光杀菌机器人,闲时给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杀鱼,简直就是“全能型选手”。疫情开始后,发现邻居买药出现困难,武汉送药志愿者吴悠就尽己所能为大家义务送药,当他发现因为自己送药及时而使一位病人得以好转之后,就有了做下去的使命感。如今,他的送药团队已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那些志愿送物资去湖北的司机们,那些“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那些免费做咖啡给医护人员的咖啡店主,那些义务送餐的饭店老板们,那些平日服务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都成了防控和战疫不可或缺的“砖瓦”。特殊时刻,一个个普通人站出来,将责任扛在肩,志愿服务民众,前赴后继,这是中华民族不畏困难的共同体意识使然,是中华儿女心连心的互助精神使然,是根植于心的爱与善使然。这些小小的举动,是大爱中国的力量源泉,是凡人英雄共同描绘的战疫同心圆。

  大仲马在三个火枪手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大概就是对志愿服务的最佳侧写吧。这些凡人善举的志愿者,就犹如播种者。在中国这片温暖的大地上,爱与善的力量破土萌发,茁壮生长,战疫防控的各路力量集结成行,我们终将迎来黎明与灿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