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防疫要增强法治“免疫力”

2020年03月02日 12:11: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腾扬阳

  3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方。以法律为准绳,增强法治“免疫力”,始终坚持依法防控、科学施策,就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增强法治“免疫力”,要科学立法。提供法治保障,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此次疫情中,不难看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因而要进一步拧紧“法治”链条,科学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处理好不同法律之间的关系,避免应急立法、重复立法及立法遗漏。一方面,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促进科学立法,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法律法规,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增强法治“免疫力”,要严格执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需要通过宣传不断提高法律的知晓度,并提高执行力,法治保障的作用才能更加彰显。既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严防“破窗效应”,坚决杜绝“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等问题发生,确保法治的引领和震慑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结合疫情的具体情况,采取合法的、合理的、必要的防控措施,做到严格执法,也要做到执法有度。

  增强法治“免疫力”,要公正司法。要以司法为民、公正廉洁司法为主线,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依照法律保障防疫物资的合理调配与透明使用,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相关部门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各地人民调解组织要司法公正,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经济稳定增长。

  增强法治“免疫力”,要全民守法。法律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律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凝聚共识、统一行动。要依法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与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作斗争。不传谣、不造谣,不扰乱民心,不破坏社会秩序;不得随意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不得干扰正常公务行为等。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全民形成守法合力是战胜疫情的基石。

  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增强法治“免疫力”,必将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腾扬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